•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新网工程

山东:培育种子 农业服务再进阶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总社 发布时间:2021-09-14 08:42
[字体:  ]

9月6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乡村振兴·种子镇(村、户)建设暨山东供销土地全程托管服务启动仪式在临淄区朱台镇陈营村举行。仪式上,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社属企业——山东供销现代农业发展集团、临淄区乡村振兴局、临淄区供销合作社、临淄区社社属企业——淄博禾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与朱台镇、凤凰镇、齐陵街道进行种子镇建设签约;山东供发集团、禾丰种业科技、乡镇政府与股份合作村党支部签订种子村共建协议;山东供发集团、禾丰科技、村土地股份合作社与农户签订种子户共建协议;部分村土地股份合作社、乡镇政府与山东供销现代农业发展集团签订土地托管协议。

从大田粮食作物到此次的种子培育,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开展“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模式不断进阶。

近两年,聚焦“中国人的饭碗装满优质中国粮”“未来中国该由谁来种地”等问题,山东省供销合作社在全省系统大力开展“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新模式,通过土地股份合作,整合土地资源,实施土地全托管,实现耕、种、管、加、贮、销全环节服务。

这一过程也是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横向和纵向系统集成的协同作战历程。

做强企业龙头成为先手棋。山东省社坚持“扶优扶强、以强带弱”的工作思路,以市场化手段开展经营服务,通过股权投资、业务合作等方式,集中资源培育省、市、县级社出资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骨干企业,打造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主导力量。

加强土地托管服务平台建设成为惠农资源聚集的载体。山东省社加快改造提升为农服务中心,建设县级农业服务平台,整合社会化服务力量,吸纳各类人才,打造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业队伍;加快推进“土地股份合作+供销全程托管”服务试点,在不流转土地的前提下实现农业规模化经营,让农民在经营中持续获益。

创新金融服务补足农业发展短板。山东省社积极稳妥推进农村信用互助、农业保险、小额贷款、担保、基金等农村金融业务,尤其是围绕解决土地托管全产业链融资需求,不断扩大“供销农耕贷”“农业生产托管贷”等服务规模。

打造服务品牌树立供销形象。推行企业化运营、信息化管理、标准化服务,注重科技成果运用,逐步实现统一运作方式、统一整合资源、统一农资供应、统一销售加工、统一融资保险,统筹推进种肥供应、深耕深松、机种机收、划片管理、统防统治、节水灌溉、秸秆利用、粮食烘干、产销对接、技术培训等10项重点服务,构建“三化五统十服务”机制,提升服务组织化和整体效能。

之所以说临淄区的此次合作是这一模式的进阶,主要是因为3大亮点:第一,这是一场“技术革命”,山东省社、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临淄区政府四方合作,高等专业院校的加盟和禾丰种业科技赋予满满的技术能量,打造“农业芯片”。第二,这是一场“扩容”运动。此次土地托管的品种不是粮食作物,而是种子,一次性整建制托管一个镇的土地,将打造江北第一个种子镇。第三,这是一次模式更新。临淄区的土地托管,采取“先上车后买票”的模式,9月20日前要把保底收益和分红发到农民手里,让农民提前拿到1100元的收益,给农民吃上定心丸。

如今,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开展的“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模式已经在齐鲁大地上呈燎原之势,被广泛复制推广,并得到了各地党委政府及涉农部门的大力支持。山东省社已与38个县市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农业服务公司16家,带动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600多家,全程托管土地30多万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