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新网工程

河南:为农服务中心 保障粮食安全的堡垒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总社 发布时间:2021-09-14 08:42
[字体:  ]

又到丰收时,谷香醉金秋。最近,河南省洛阳市偃师区大口镇南部山区谷子种植园区内,大型联合收割机“蹚开”谷浪,一片繁忙景象。今年以来,高龙镇供销合作社积极联系村委和农户,托管大口镇南部丘陵山区1800亩土地,用于种植豫谷18、豫谷35两个品种的谷子,使荒废的丘陵山地得到充分利用。

村民张贺飞也是喜笑颜开。自从他把土地托管后,平均一亩地每年能收入1200多元,自己空闲时还能外出务工,或者做无人机飞手增加收入,“一年增收好几万块钱呢”。

2018年,河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大力建设为农服务中心,按照“政府支持、供销合作社主办、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原则,以社有企业或基层社为依托,联合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引导农民自愿出资入股参与建设运营,打造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一站式”为农服务平台,解决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驻马店市确山县供销合作社双河为农服务中心围绕农业生产,为农户提供智能配肥、农资直供、农机服务、统防统治、培训、粮食烘干收储、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子商务等多种服务,形成耕、种、管、收、储、加、销“全产业链型”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该为农服务中心辐射半径10公里以上,年销售收入近千万元。

“我们的为农服务中心围绕各地大田作物和特色产业布局进行规划建设,并科学测算建设规模和辐射范围,确保把为农服务中心建在产业链上。”河南省社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个服务中心根据农户、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涉农企业等市场主体的需求设置不同的服务项目,并根据服务内容配备相应硬件设施。

在信阳市淮滨县供销合作社综合为农服务中心,每到农忙的季节,中心的农业机械和植保飞机就频繁出动,为全县的农作物开展服务。该为农服务中心整合了全县种植专业合作社参与,打造规模化、全程化、高质量为农服务队伍,实现了供销合作社与合作社双赢。目前托管和半托管农民土地6万余亩,服务农户1.86万户,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600人次。

为农服务中心开展的综合服务,能够改变农民传统家庭生产方式,推进农业生产机械化程度,提高农业生产质量和生产效率,还可以加快农业新技术、新方法的推广应用,并引导农民开展种植结构调整,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通过便捷高效的系列化生产服务,最终实现农民节支增收、农业高效发展、供销合作社服务能力提升的最佳效果。

丰收时,驻马店市遂平县供销合作社常庄为农服务中心的烘干塔忙碌不休。为解决农户粮食晾晒难、霉变率高的问题,该中心不断提升粮食烘干能力,购置先进的烘干塔6套,日烘干谷物粮食达500余吨。特别是在今年玉米收获季节发挥了很大作用,共烘干玉米28000余吨,减少了晾晒用工,提高了玉米品质,使农户亩均增加收入近200元。

河南省社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农服务中心把经营性服务与公益性服务有机结合,整合涉农公共服务资源,承接政府购买项目,是落实国家支农惠农富农政策的重要载体,更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堡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