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新网工程

江苏南京江宁区社:推进“供销社培育壮大工程”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总社 发布时间:2020-08-12 08:33
[字体:  ]

从2020年起,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开始实施“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根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工作部署,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供销合作社以提升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作为,扎实推进江苏省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先行县(区)建设,全系统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和服务能力实现较大提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供销合作社深化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纵深推进综合改革,以创新理念引领系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进入新时代,供销合作社又肩负着新使命踏上了新征程,如何在新时代守初心担使命,更好地组织推进全系统健康发展壮大,更好地履行为农服务职责,是每位供销合作社人都需认真思考并努力践行的。

一、坚持宗旨,为农服务水平实现新提升。

一是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推进为农服务社建设和农家店改造,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防汛抢险物资储备供应体系建设,对近年投资建设的4个防汛物资储备专库,全面铺设环氧地坪进行防潮处理,安装智能化电子统计和监控系统,实现防汛物资储备全程智慧化管理。积极加强与新疆、陕西等协作地区间的对口支援与交流合作,拓宽农产品产销对接新渠道。规范发展农村合作金融,持续发力服务“三农”。

二是巩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加强全国总社基层社标杆社建设和省社“三体两强”基层社建设的同时,在钱家渡、徐家院、溪田田园综合体、杏花村等全区特色田园乡村、热门美丽乡村示范点上建设具有供销合作社文化基因和现代流通特点的服务网点及电商服务站,推动农商文旅融合发展。

三是探索农村电子商务新路径。南京忆之味电商公司联合岗山超市共同开发运营“赶超网”微信商城上线,单列江宁农产品上行板块,选择具有代表性的江宁农产品展示销售。

四是根据省社工作部署,有序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先行县建设。研究制定《江宁区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先行县建设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结合工作实际,推进工作落实,取得初步成效。

二、提质增效,低效资产开发取得新突破。

研究制定《关于认真做好系统内各企业低效资产管理开发的通知》,强化工作协调,重点抓好低效闲置资产的开发利用,取得重大进展。一是禄口中心社与禄口街道曹村社区合作共建的曹村社区服务综合服务中心,对禄口中心社黄桥防汛物资储备仓库和禄口中心社铜山商场大院综合仓库进行项目改造。二是横溪中心社陶吴老食品厂改造项目全面竣工。三是供销农贸中心横溪老复合肥厂危房开发项目实现封顶。四是铜井中心社的原南北货商店老房翻建改造项目全面启动。为有效解决系统内部分单位低效资产开发建设资金短缺的困难,区社党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联合合作,加快推进低效资产开发建设的资金筹措管理办法(试行)》,为全系统加快推进低效资产开发步伐,提供了支持。

三、创新理念,企业开拓经营取得新成效。

研究制定《关于引导鼓励各企业大力拓展业务经营推进全系统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引导全系统各单位“重拾信心,回归本源”,突破传统思维方式和经营理念,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收入渠道,提高经济效益。供销科技大厦将携手南京正和荟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打造新常态下江宁首家“新一代共享经济下的邻里中心”社区商业综合体,力争在2020年下半年开业运营,服务周边城乡居民生活消费,展示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新业态,树立“江宁供销”新形象。供销农贸中心切实发挥区政府民生保供重点单位作用,一手抓市场供应,一手抓疫情防控,全力做好保供、稳价等惠民工作。组织动员市场内经营户做出“不涨价、不断档、不脱销、保供应”的承诺,保证市民“菜篮子”供应,做到品种丰富、数量充裕、质量可靠、价格稳定。麒麟供销公司主动承办街道“爱心带货街开街仪式”以展销米、油、洗衣粉等生活日用品及本地特色农产品,通过发放消费券、小微线上直播等多种方式,促进消费扩容提质,重燃市民热情。禄口供销合作社利用端午小长假承办街道助力“新消费”行动快闪集市,来自区内外的16个生产厂家、连锁超市、电商公司,禄口街道区域内的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服装商家、农资经营商户参加,共有800多个品种产品亮相“快闪集市”。

四、培优育强,干部队伍建设增添新活力。

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培养,研究制定《南京市江宁区供销合作社系统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办法》,坚持德才兼备原则,采取自荐与组织推荐相结合、竞聘上岗与组织考察相结合的方式选拔任用年轻干部,不断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供销合作社干部队伍。全年提拔干部12人、系统内调整干部14人、选拔后备干部4人。为推动干部资源在各基层单位间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研究制定《供销系统人员薪酬指导意见(试行)》,建立健全薪酬体系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打通制约系统人员流动的瓶颈。

五、严管严控,系统安全稳定更牢固。

多举措全面加强全系统安全生产管理,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活动,围绕老旧房屋、烟花爆竹经营门店、加油站、人员密集场所、“九小场所”等重点部位,联合第三方安检专家对全系统各单位共开展9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整改隐患164项;开展各类应急预案演练21场次,250余人参加演练;举办安全知识竞赛,提高职工安全意识。为强化系统资金安全管理,区社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制度,做到事前审批、事中监管、事后督查,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扎实做好12345工单处理回复及信访工作,重视做好军转干等特殊人群的政策落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保持系统和谐稳定。

六、从严治党,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

一是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与各单位签订《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制定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加强党建工作考核;运用学习强国APP、江苏先锋、南京党建、江宁党建e家等平台,推动党员干部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学习;印发《区供销社党委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要点》,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每季度通报舆情信息情况。二是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及时召开动员大会,在全系统掀起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热潮;区社党委委员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8个专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领导班子成员分片进行调研走访、下发征求意见表,掌握基层一线“一手资料”,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三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纵深发展。先后修订《江宁区供销合作社党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区社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开展工作纪律专项督查及财务、审计专项检查,形成专项检查报告,对全系统存在的不规范之处进行有效梳理,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组织党员干部到江苏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以案明纪、以案释法。根据省委第六轮专项巡视工作部署及区委有关要求,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分工,抓好落实。四是丰富企业文化内涵。制定《区社“机关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大走访”、“万名党员带万户”、扶贫帮困、结对共建等活动。组织青年职工经常开展拓展训练、能力提升培训,搭建成长成才的平台。发挥群团组织职能,建立“职工书屋”,打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增强系统的凝聚力、向心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