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新网工程

创新发展村级供销合作社 打造服务脱贫攻坚新载体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总社 发布时间:2020-08-12 08:34
[字体:  ]

近年来,安徽省供销合作系统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任务,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创新工作思路,大力发展村级供销合作社,打造脱贫攻坚新载体,走出了一条贫困户脱贫、贫困村出列、供销合作社共赢的具有安徽特色的脱贫攻坚发展之路。

打造服务脱贫攻坚新载体

为推动脱贫攻坚深入开展,安徽省社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实施“3368基层组织建设行动计划”,以党建带社建、社建促扶贫为切入点,主动承接村级集体经济资产经营、管理和发展职能,紧紧依托村级党组织、村民委员会,以农民社员为主体,联合新型经营主体、农村种植养殖大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创新发展村社共建型村级供销合作社,并以村级供销合作社为载体,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供销合作社建在村上,实现了供销合作社脱贫攻坚服务组织到村、合作经营到户,提升了脱贫攻坚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在帮助无资金、无技术、无劳动生产能力的农村贫困户摆脱贫困,实现农村区域性整体脱贫,实现农民共同致富奔小康的宏伟目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创新脱贫攻坚服务方式

在脱贫攻坚探索实践中,村级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资金、管理、经营等优势,创新经营服务方式,开展生产扶贫、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村发展壮大,带动贫困户增产增收。

创新生产扶贫方式。村级供销合作社把生产扶贫作为主攻方向,激发贫困户从事农业生产的内生动力。转变经营服务模式,推动传统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为贫困户提供农资配送、农机作业、测土配方、统防统治、收储加工等系列化服务,构建起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精准扶贫与拓展农业农业社会化服务功能相结合。适应农业农村发展形势新变化,适度发展规模经营,为贫困户提供土地托管服务,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提高供销合作社服务贫困户能力。阜阳市颍东区吴寨方圆村级供销合作社引入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与运营,采取“龙头企业+村集体+贫困户+农机合作社+三产加工销售+乡村治理”的模式,发展村级经营网点28个,为贫困户提供农资、农机、土地托管等综合性生产服务,截至2019年底,该社带动贫困村增收67.6万元,带动贫困户12户,带动贫困户增收18.1万元,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

创新扶贫合作模式。村级供销合作社通过供销合作社领办创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主动对接贫困村“两委”,发展贫困户加入村级供销合作社。针对贫困户发展现状,创新贫困户入社方式,开展与贫困户的资本合作、劳动合作、土地合作,推动合作方式多样化,激发脱贫户发展动力,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实现供销合作社与贫困村、贫困户融合发展。黟县有农村级供销合作社通过整村土地流转、代耕代种代收、贫困户土地入股分红等形式,带领贫困户开展规模种植,发展现代农业,提升了农业产业化水平,促进了贫困户增收,截至2019年底,该社带动13个重点贫困村增收113.4万元,带动286户贫困户增收34.5万元。

推动产业扶贫发展。村级供销合作社联合贫困村“两委”、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助推产业发展为切入点,利用当地资源,带动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流通、加工等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产业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绿色化水平,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贫困户脱贫增收。定远县村级供销合作社结合当地发展实际,带领贫困户发展稻虾共养特色产业,调整了农业生产结构,有效地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截至2019年底,全县共组建村级供销合作社38个,带动贫困户680户,带动贫困户增收1032.7万元,户均增收15187元。

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强化与贫困户的组织联结。积极探索村级供销合作社联农带农机制,广泛宣传发动贫困户加入村级供销合作社,建立村级供销合作社与贫困户固定的组织关系,让更多贫困户农民社员能够长期稳定共享村级供销合作社发展收益,共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成果。截至2019年底,全省系统村级供销合作社共发展贫困户农民社员8049户,带动贫困户增收4371.7万元。

密切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突出抓好村级供销合作社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采取股份制、股份合作制的形式,吸纳贫困户以土地经营权、资产、经营设施、扶贫资金、“三变”改革发展资金等入股,完善利益分配方式,实行二次返利,年终保底分红,推动村级供销合作社与贫困户结成紧密利益共同体,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

强化贫困户农村生产适用技术和科技培训。村级供销合作社深入农村一线,组织农民社员和贫困户社员开展科技培训,提高贫困户科学生产能力、就业能力。组织开展农村电子商务、信息化等新业态培训,培养新型农民,提高农民自身创业发展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