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新网工程

山东淄博市社:打造供销电商“本地生活”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总社 发布时间:2020-07-01 09:18
[字体:  ]

今年以来,山东省淄博市供销合作社进一步发挥在区域市场的实体网络优势,推动线下资源与线上网络融合对接,加快开展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促进系统区域电商持续发展,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目前,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电商企业发展到7家,今年1—4月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额2亿元,同比同口径增长90.48%,“网上供销”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做强区域电商,打造供销电商“本地生活”,成为淄博市系统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的重点内容。针对居民的个性化消费需求,创新商业模式和服务手段,提供不同内容、不同方式的电商服务;在农资经营网点引入电子商务,推进农资销售和农业社会化服务在线化,提高农资配送效率。淄博众得利公司开展农宅对接电商服务,利用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和微信APP,向居民提供果蔬配送服务,目前电商配送业务服务对象达1万余户,深受广大居民欢迎,成为智慧社区建设的新亮点。高青县社与云农场高青老土地云农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共同推进“互联网+农业供销服务”,积极开展农资配送、农业社会化服务、订单农业、合作金融等服务。目前,云农场模式农资运营中心已发展70个,基本实现了乡镇和大村全覆盖,年销售各类农资2000吨以上,实现电商销售额500余万元,迈出了农资电商发展新步伐。

山东乐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创“食材供应链一体化”服务模式,打通农产品产、供、销、储、运、配等各环节,实现食材全程标准化、信息化、冷链化供需对接。疫情期间,乐物公司首次将无人配送应用于平价蔬菜社区配送领域,有效减少了人与人接触带来的感染风险,实现非接触配送,极大降低了防疫物资和人力成本的消耗。这是淄博市系统构建智慧物流配送体系的缩影。围绕生鲜农产品配送,淄博市系统加快农产品配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从农产品生产基地到餐桌的全程专业化冷链物流配送体系。目前,淄博市社与中国供销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中国供销·淄博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已正式签约。

此外,淄博市系统还把质量管理作为电商发展的重要内容,加强农产品电商品牌建设。积极运用物联网、二维码等新技术,强化检测检验措施,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桓台联华超市有限公司、淄博合家福超市建立了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实现了肉菜的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找、责任可追究的全程化追溯管理。加强农产品电商的品牌建设,扩大宣传推广范围,形成农产品电商的品牌集群,提高市场影响力和美誉度。目前,全市系统已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农产品商标77个,发展“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55个,培育了“众得利”蔬菜,“惜珍”橘梗、“天马”金丝鸭蛋和“长青”果蔬等30多个知名农产品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