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各地社务

浙江金华市社:稻药轮作共富基地助农增收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23-12-25 08:48
[字体:  ]
日前,走进位于浙江省金华市安地镇岩头村的稻药轮作共富基地,只见成片的元胡长势喜人。“看这些元胡长得多好,今年11月种下去,到明年5月采收,每亩产量在1000斤左右。”金华金农供销有限公司总经理盛建喜说。盛建喜算起一笔账,以每亩产量1000斤以上、每公斤超110元的价格来计算,刨去人工成本,元胡每亩毛利在1万元左右。

今年以来,金华市供销合作社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以助农增收项目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助力共富。市社下属控股企业金华市金农供销农业有限公司与安地镇岩头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组建金农供销岩头农业专业合作社,流转岩头村百家垅500亩土地,试点探索“水稻—药”“油菜—瓜果—时蔬”“萝卜—瓜果—时蔬”等轮种模式,把复垦土地利用最优化、种植效益最大化。

金华市社从确定稻药轮作共富基地项目,到资金筹集和土地流转,再到基地建成产出仅仅用了2个月时间。“目前项目累计投资20万元,试种元胡8亩,明年元胡种植面积将达到100亩。”岩头村党支部书记陈秋平说。为了赶上农时,金农供销岩头农业专业合作社积极整合各方力量,齐头并进,对接金融部门开展深度合作,为项目争取助农免息专项贷款,用于种植生产、农资采购、设施建设,以此降低成本、提升效益,缓解资金难题,确保项目迅速落地见效。

下一步,金华市社稻药轮作共富基地项目还将全季试点西瓜、甜瓜、西红柿等便于采摘的果蔬,在基地周边发展经济林,种植葡萄、甜柿等多年生水果,通过建设“我在岩头村,种有一畦菜”自助式周末农场,打造自助式农事研学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