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供销资讯 > 区县动态

郎溪县供销社以项目为抓手 试点村社共建 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长效机制建立

阅读次数: 作者:郎溪县供销合作社 信息来源: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2020-06-12 16:29
[字体:  ]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郎溪县供销社立足“三农”主阵地,力求做到“为农、务农、姓农”,紧密围绕脱贫攻坚大局,3月份,在“新冠疫情”警报还未解除的情况下,他们依托下属机构——郎溪县城西供销社为投资平台,吸收建平镇南西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整合扶贫开发资金40万元,合资400余万元,流转土地1000余亩,合力打造建平镇南西村高标准农田现代农业示范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水稻夏播任务。

经了解,1000余亩土地当中,涉及贫困户的土地就有60余亩。郎溪供销社考虑到“育秧工厂”、“共享田园”等子项目未来赢利能力较强,本着“保本微利不与民争、示范引导着眼大局”的思路,最大化地让利给农户和贫困户。在原来每亩300-400元的价格上,供销社给贫困户流转价格提升至600元一亩,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一次保底、二次分红”的概念,即,确保土地转出方在取得600元一亩年租的情况下,还可在此项目赢利的情况下,参与二次分配,极大地调动了农户、贫困户的流转热情,为下一步农业产业化示范奠定的基础。

该社进一步考虑到农田现代农业示范项目组成单元中,“育秧工厂”和“共享田园”运营、农业日常生产都需要大量劳力,对劳动力要求不是很高,“弱劳动能力”也可能满足要求,因此积极将一些适合的岗位拿出来,委托当地村委会广泛宣传发动,吸纳当地贫困户就业。

据悉,该新型经营合作模式将会是一条兼顾村级党组织引领、村集体经济增收、村干部激励、老百姓致富增收的好途径,有助于该县脱贫攻坚工作长效机制建立和巩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