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新网工程

福建永春县社:“一村一社一品”带动乡村振兴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时间:2019-11-12 08:41
[字体:  ]

日前,福建省泉州市首批村级供销合作社分别在永春县的下洋镇大荣村、湖洋镇溪东村、五里街镇高垅村挂牌成立。据悉,新成立的村级供销合作社将发挥经营网络优势,解决好为农服务“最后一百米”问题,成为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前沿阵地。

 
  湖洋镇溪东村人口众多,全村公路水泥硬化,交通便利,周边辐射桃城、东关等乡镇。新成立的仙溪供销合作社地处溪东村街道中心,拥有建筑面积500多平方米的两层砖混结构楼房,一楼作为仙溪农业生产资料门市和百货门市使用,二楼设办公室、社员活动室、仓库等,功能齐全。
 
  “村级供销合作社将构建金融便民服务点、电子商务服务点、庄稼医院、农产品信息服务等‘多位一体’服务格局,将农民群众的广大需求纳入服务范围,涵盖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打造成为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综合性服务中心。”永春县供销合作社负责人表示,村级供销合作社将通过生产、金融、信息等服务,助力农业农村发展,进一步拓展基层社的发展空间。
 
  据介绍,永春县社和永春县金融部门共同探索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合作金融新模式,借此解决农业生产融资难题。同时,还通过保险合作方式,提供相关农业保险信息服务和业务代理,为农业现代化注入新动力,助力乡村振兴;探索供销物流业务和农村网上代购代销业务,建立高效的仓储物流系统,使农产品从农户手中更快、更好地流动到购买者手中。
 
  在村级社的建设过程中,永春县社还依托特色资源优势,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借此来提升村级社的服务能力和经济实力。
 
  永春芦柑历来是海外华侨惦念的家乡味,畅销东南亚。近年来,随着中国同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贸往来的日益升温,永春芦柑出口呈现大幅增长态势。
 
  永春县社以芦柑、苗木种植、水稻种植、畜禽养殖等具有地方特色和容易形成规模的产业为依托,发挥系统网络优势,加大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办力度,注重合作社规范发展和联合发展,创办一批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产权清晰、带动力强的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着力提高农民合作社的带动力,使合作社成为带动一批农户、发展一方经济的重要力量。目前,全县系统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有58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