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新网工程

河北定州市社:构建市乡村三级综合服务体系为乡村振兴作贡献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时间:2019-10-29 09:36
[字体:  ]

定州市供销合作社集合各方资源,把党组织的政治组织优势、政府的公共资源优势和供销合作社的经营服务优势紧密结合,积极探索建设市、乡、村三级综合服务体系,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搭建“三级服务”构架,打通服务农民的“最后一公里”。市、乡、村三级综合服务体系,是以市级综合便民服务管理中心为龙头,以乡镇(办)综合服务中心为中枢,以农村综合服务站为终端,市、乡、村三级上下贯通、层层联动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全方位、“一站式”、方便快捷的综合服务。
 
  市级中心包含市行政服务指挥大厅和市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其中,市行政服务指挥大厅横向以公网“点对点”连接至市属多个党政部门(单位),纵向专网贯穿全市25个乡镇和542个村(社区),实现市乡村网络全覆盖。市仓储物流配送中心设有低温冷库区、恒温库区、初加工库区、拆零库区以及中央厨房等,实现了商品统仓统配;在乡镇,利用现有乡镇办公场地或供销合作社闲置场地,按照每个乡镇有1个的标准,在乡镇政府所在地建设25个乡镇综合服务中心。内部设立办公区、政府服务中心、社会公共综合服务中心、农业服务中心、现代仓储物流服务中心等;在村级,利用村委会免费提供的场地,按照2000人以上村设1个、2000人以下村每2个邻近村设1个的标准建设村级综合服务站,深度融合政务代办、商品流通、社会公共服务等功能,实现“服务一张网、事项全覆盖”。
 
  发挥各方优势,打造综合服务体系。此项工作明确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市社主办,并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了各乡镇、相关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推动合力。同时,引入河北省供销商贸有限公司,与市社共同组建定州市供销商贸公司,双方分别持股76%和24%。运营过程中,公共服务收益的20%向村委会分红用于壮大集体经济。此外,综合服务体系融合了党务、政务等服务功能,实现了身份证、结婚证、低保等“一网”通办,就地取证;群众合理诉求分类梳理,专人来办、上门解决。除打造信息化的党务政务服务系统外,建立了集仓库管理、运输管理、B2B线上订货、ERP线下商品进销存管等功能于一体的仓储物流配送系统,研发了村级综合服务站APP客户端和“智慧供销”平台,全方位为村民提供网上服务。
 
  构建现代流通网络,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市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实行“联采直采”“统购统销”,实现“工业品下行”。依托村级综合服务站APP客户端和“智慧供销”,开展农产品网上销售,打造地方特色品牌,实现“农产品上行”。同时, 通过网上认证、质量识别严把进货关,搭建农资、农副产品流通和产品全程可追溯体系,有效防止了假冒伪劣和“三无”产品流向农村。此外,村级综合服务站培养、吸收了村后备干部和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等一批基层优秀人才,打造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时代“三农”工作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引擎。
 
  经验启示
 
  第一,党委、政府支持是关键。市委、市政府建立了领导机构,出台意见方案,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构建三级综合服务体系上,市委书记亲自部署,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协调解决项目选址、土地征占、税收减免等关键问题,保障了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第二,整合多方资源是助力。三级服务体系进一步整合了多方资源,形成了“供销合作社+党政各部门+龙头企业+村‘两委’”的合作机制,提升了供销合作社的社会声誉。
 
  第三,满足农民需求是方向。服务体系之所以受到普遍欢迎,就是因为能够为农民群众提供“一店式、一站式、一键式”的全方位综合服务。供销合作社要在市场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就要由流通服务向全程社会化服务延伸、向全方位城乡社区服务拓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