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新网工程

河北唐山市社:明确七条路径深度融入乡村振兴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时间:2019-09-04 14:38
[字体:  ]

为积极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河北省唐山市供销合作社出台《关于深度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了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的七条路径。

 
  一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在融合发展中融入乡村振兴。推动两社融合、城乡融合、产业融合、上下融合、内外融合。到2020年,全市177个乡镇基层社争取全部实现两社融合,全系统七大经营服务体系销售额(或交易额)、服务面积同比增长10%以上,每个县级社都要培育1个鲜活农产品直采直销模式,力争每个县级社都有1个与市社合作的、服务“三农”领域、符合政策支持且投资额在50万元以上的项目,每个县级社至少发展5个开放办社企业,开平、古冶至少发展1个。
 
  二是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在共同富裕中融入乡村振兴。着力推进县级供销合作社、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站)建设,打造更加健全的以“四社一中心(站)”为支撑的新型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积极推进县级供销合作社统筹发展能力,积极推进基层社分类改造、提质提效,积极创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推进供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建设,积极推进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站)建设。到2020年,指导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500个以上,覆盖市、县、乡、村四级农村综合服务网络基本形成,建设庄稼医院400家左右。
 
  三是参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质量兴农中融入乡村振兴。着力推进社有投资运行平台建设,着力推进供销物流平台建设,着力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构建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到2020年,市级社投资入股10个以上、县级社至少投资入股2个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系统物流业务量同比增长10%以上,50%的县(市、区)成立县域物流配送中心,土地流转面积达到50万亩,统防统治、配方施肥、农机服务面积达到230万亩,电商销售额占系统销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以上,全市农村产权流转累计交易额达到5亿元以上。
 
  四是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在绿色发展中融入乡村振兴。推动农资、再生资源企业创新发展,积极参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开展废旧地膜回收加工,提高利用率,减少环境污染。推动绿色农业发展,引导系统涉农企业或经济实体大力发展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积极组织绿色农产品销售流通。推动农业清洁生产,利用供销合作社扎根农村的优势,借助庄稼医院等平台,推广节肥节药技术,进一步调整优化用肥结构,提倡增施有机肥,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提高肥料利用率。
 
  五是弘扬供销合作社文化,在文化兴盛中融入乡村振兴。大力弘扬 “扁担精神”和“背篓精神”,积极倡导苦干实干、勤俭办社、一心为农、与时俱进的供销合作社文化。坚持为农、务农、姓农,发挥好供销合作社的表率作用,影响和带动广大农民群众自觉遵守乡规民约,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助推“乡风文明”。挖掘供销合作社文化独特性,提高供销合作社文化认同度,营造供销合作社文化归属感,打造供销合作社文化品牌,推进行业文化与传统文化融合共鸣,为乡村文明注入供销合作社元素,用供销文化丰富乡村文化。到2020年,每个县级社规范建设、改造提升1个供销文化史料陈设基地。
 
  六是推进“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在乡村善治中融入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基层社的服务优势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群众优势,深入开展“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活动,把更多的农民培养成供销合作社社员、把优秀的供销合作社社员培养成共产党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基层社主任。整合乡村各类资源,推动基层供销社与村“两委”共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建农村综合服务社、共建产业发展项目,拓展“帮民办事、帮社记账、帮村理财”等“三帮”服务,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基层社全覆盖、基层社与村集体利益联结全覆盖、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向农民生产生活全覆盖,有效提升农村社会治理水平,不断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七是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在精准脱贫中融入乡村振兴。围绕政府扶贫工作大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帮扶实效,创新帮扶方式,积极参与产业扶贫、电商扶贫、科教扶贫和产销对接帮扶等多种扶贫形式,帮助贫困户精准脱贫。进一步加强贫困户所在地区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充分调动和发挥供销合作社系统资源优势,开展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