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新网工程

陈锡文: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乡村振兴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宣城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2019-03-12 08:25
[字体:  ]

乡村振兴战略已经实施一年多,农村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是两会期间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表示,党的十九大召开到现在已经一年半,乡村振兴战略只是一个开局、一个起步。不过,乡村振兴并不是从零开始的。2005年,我们就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有的地方还提出了建设美丽乡村等,这让乡村振兴有了比较坚实的基础。

 
  乡村振兴通过哪些途径、怎么去抓重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论述和中央作的部署下面,党中央和国务院又专门发出了关于2018年—2022年这五年的乡村振兴规划。第一个乡村振兴五年规划已经出来了。目前,31个省、市、自治区都已经制定了各自的乡村振兴五年规划;300多个地级市单位有一半以上已经完成了地级市的乡村振兴的规划;2000多个县级单位超过四成做完了乡村振兴规划。大概到今年年底,市、县一级的乡村振兴规划基本都可以出台。有了规划,才能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
 
  乡村振兴总的方针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优先发展”重点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个是就业优先,一个就是科教优先,还有一个是农业农村要优先。中央要求干部的配备要优先考虑,资源配置要优先安排;资金的投放要优先向农业农村倾斜,政府提出的公共服务应该更好更多地向农村安排。这些思想和要求,正在得到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过,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就是乡村振兴。目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如何把中央提出的关于乡村振兴的总目标、总抓手、总方针贯彻落实到以后的工作中去的阶段。
 
  此外,在推进乡村振兴中,还要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及农田资源的保护。习近平总书记讲,乡村振兴,生态也要振兴,要注重保护和发掘农村传统文化,更加重视引入农村所必需的人才或者培养自己的人才以及更加重视乡村的治理,更加重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有了这些铺垫,有了这些开局、起步阶段的工作之后,往后的乡村振兴一定能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