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三农要闻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脱贫攻坚要聚焦“两个一百”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宣城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2019-03-12 08:23
[字体:  ]

3月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就“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刘永富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精准扶贫已经实施了6年,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就。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人,6年时间减少了8000多万人,连续6年平均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刘永富说,今年再努力一年,攻坚克难,再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再摘帽300个县左右,到明年就会剩600万以下的贫困人口和60个左右的贫困县。这是从直接减贫成果来说的。

“实际上还有许多间接的情况。首先,脱贫攻坚大大改善了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仅贫困人口受了益,所有农村的农民都一起共享了这些成果。其次,我们通过脱贫攻坚还倒逼了产业发展、生态改善,培养了大批农村干部,锻炼了大批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另外,我们基层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了转变,工作能力有了提高,农村治理水平有了提升,这些都是涉及长远发展的,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刘永富表示。

针对本报记者关于下一阶段工作部署的提问,刘永富说,脱贫攻坚战还有两年,2020年底到现在还有20个月,确实任务很重,我们做好今年的工作尤其重要,做好了,为明年的工作打下一个更加坚实的基础,既完成任务又保证质量。在面上,今年要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安全饮水这四个方面在全国进行一次摸底清理,把存在的问题找出来,建档立卡,记在账上,逐项、逐户、逐人对账销号,防止出现遗漏。在点上,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截至2018年底,仍有“两个一百”,一是贫困人口3万人以上的县有111个,二是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的县有98个,这“两个一百”就是坚中之坚,要盯着这些地区加大投入、加大帮扶力度,落实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针对大家关心的脱贫质量问题,刘永富说,贫困户脱贫,就是要做到2020年时人均年收入达到4000元钱左右,并且做到“两不愁三保障”。“贫困县退出,由县里提出申请,市里初核,省里核查,核查完之后宣布,国家再去抽查。”刘永富说,2016年28个县脱贫摘帽,2017年125个县脱贫摘帽。“这153个县宣布摘帽后,社会是认可的,群众是满意的。”

“扶贫工作必须务实,措施必须扎实,结果必须真实,这是基本的要求。”刘永富说,目标任务不能靠宣布完成,要实实在在地做出来。

在谈到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时,刘永富说,对于优亲厚友、弄虚作假、搞形象工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这几年已重拳出击查出了不少案子。识别贫困户有严格标准和程序,符合条件的才能建档立卡,对致贫原因、谁来帮扶、采取什么措施、帮得怎么样、是否脱贫、脱贫后怎么样,都要记录和跟踪,即使脱贫了也要跟踪。

刘永富表示,资金项目管理要公开公平公正。国务院扶贫办建立项目库,按照脱贫攻坚规划,依据当地产业资源禀赋和产业特点,“先把项目找出来,等钱来了以后,从项目库里选,经过论证,这里面的‘猫腻’就会少。”此外,村、乡镇一级项目资金的使用要公示和公告,要群众监督。

“即使是这样,仍会有一些顶风作案、违法乱纪的。最后就是一招:轻微的,要纠正,严重违纪违规的,就处理处分。”刘永富说,要继续保持威慑力量,谁要想败坏脱贫攻坚名声,要严肃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