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三农要闻

宁夏稻渔种养亩均增收1550元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宣城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2019-03-12 08:22
[字体:  ]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把稻渔综合种养工程同优质粮食创收工程结合起来,采取基地规模化、品种优质化、生产标准化、操作规范化、管理集约化、经营品牌化“六化”发展,示范“稻蟹”“稻鱼”“稻鳅”“稻虾”“稻鸭”等不同模式的稻渔综合种养。全区累计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面积70多万亩,实现宁夏水稻主产区全覆盖。经自治区农业部门综合测算,稻渔综合种养每亩新增收入1090元-2100元,亩均增收1550元,实现“一地双收,一水两用”,对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产业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凭借黄河灌溉之利,自治区中北部成为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为稻渔综合种养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据自治区农业部门介绍,2015年以来,按照“稳定面积、提高单产、生态种养、提高效益”的思路,稻渔综合种养面积稳定在5万亩。

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专家认为,技术标准高,种养模式丰富,是黄河灌区稻鱼种养推广的一个亮点。采取“土地流转规模化发展、水稻水产优质品种种养、稻渔综合立体生态标准化生产、稻渔种养模式规范化管理、生产品种品牌化经营”五大措施,按照“春季做好前期工作、夏季做好田间生产管理、秋季做好上市销售”3个阶段,推广“田间工程改造、水稻水产种养茬口衔接、稻渔田间共生管理、水体控制调控、产品收获销售”5项技术,形成了稻田养蟹、稻田养鱼、稻田养泥鳅、稻田养小龙虾、稻田养甲鱼、稻田养鸭、稻田养田螺等多种种养模式。稻渔综合种养已成为全区现代农业转方式调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模式之一,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产业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