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三农要闻

扎实开展“大棚房”清理整治切实做好灾后大棚重建工作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宣城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2018-10-16 09:13
[字体:  ]
10月8-9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山东调研时强调,清理整治“大棚房”问题,关系到保护耕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保护农民利益和发展机会,要进一步提高主动性和自觉性,扎实抓好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要切实做好灾后大棚重建工作,加快恢复生产,推进蔬菜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保障蔬菜生产供应。
 
  深秋的鲁东大地,秋雨飘洒,寒意渐浓。韩长赋先后来到潍坊市昌乐县、寿光市等地进行调研。在昌乐县五图街道曹家庙子村的“大棚房”整治现场,一排排钢架大棚挺立在田间。当地负责同志介绍,这里之前存在大棚管护房超标、违规建设房屋等问题,全国“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启动以来,当地立即行动,立查立改,目前违建已经拆除完毕,正在尽快恢复生产功能。韩长赋对当地积极主动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的做法表示肯定。他强调,违规建设“大棚房”,侵犯耕地和农民利益,动摇国家粮食安全根基,必须坚决彻底进行整改;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识“大棚房”整治工作,扎实开展专项清理整治,逢棚必进,逢棚必看,全面排查,不留死角;要在规定的期限内整改到位,对工作不到位的要追责。
 
  今年8月,潍坊遭遇强降水和台风天气,设施大棚损毁严重。韩长赋十分关心大棚的灾后重建工作。 
 
  位于寿光市的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试验示范推广基地,是寿光灾后重建重点项目。韩长赋在基地详细询问了大棚受灾和重建情况,了解土袋修补、土坯压实、钢管加固、混凝土加固等大棚加固整修模式,得知大部分受灾大棚已完成重建,他给予肯定,强调要加强指导,多措并举,切实做好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工作。
 
  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是农业农村部和山东省共建项目,今年7月份正式成立,建设目标是搭建蔬菜标准体系研发、推广应用、交流合作等示范平台,成为全国蔬菜产业技术信息的汇集地、发散地。在标准中心,韩长赋听取了种苗繁育、数据收集、标准制定等工作介绍。得知中心已经编制了182个蔬菜品类1893项标准,涉及7万多项参数指标,力争让蔬菜产品实现“有标准、可度量、能证明、会说话”,韩长赋表示赞赏。他强调,寿光是重要的蔬菜生产地和集散地,依托寿光建设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要出数据、出标准,要吸引全国各地的专家团队参与进来,开展“候鸟式”的科研工作,总结提炼出一套成熟的标准化模式,在全国推广应用,整体提升蔬菜产业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