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三农要闻

解析数字农业的“智慧答卷”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宣城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2018-06-06 10:33
[字体:  ]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农业物联网迎来了大作为时期。今年的“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实施智慧农业林业水利工程,推进物联网试验示范和遥感技术应用。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近年来北京农业物联网有一支生力军,已成为支撑北京乃至全国数字振兴乡村的重要力量。它就是北京智慧农业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作为中国农业物联网产业的孵化器,这家联盟致力于汇集先进科技资源,带动一批农业物联网产业相关的软件企业、硬件企业、电信运营企业和内容服务企业的发展。经过几年的努力,他们在技术创新、市场推广、产业促进、服务部委以及自身发展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为推进数字农业书交出了一份生动答卷。

打造农业物联网的优质“朋友圈”

近几年,作为农业领域的新业态,农业物联网在全国范围内成为热潮,相关的社会组织也如同雨后春笋般纷纷出现。在此背景下,该联盟的成立显得大有来头。在中国工程院汪懋华院士、罗锡文院士、孙九林院士、赵春江院士等专家倡议并担任联盟专家委员的支撑下,由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成立。多位院士的力挺凝聚起农业物联网领域的高端智慧,保证这家联盟在国内智慧农业的大潮中扬帆远航。

“凝聚科技资源、引领技术创新、支撑产业发展是其成立的宗旨。它将努力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幅度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推动中国农业物联网产业的发展。”联盟秘书长杨信廷告诉记者,联盟的主要任务是创新产业核心技术,探索产业技术集成应用模式,培育相关新兴产业,开展技术交流与服务。

截至2018年1月,联盟成员已由成立初期的28家单位,发展为50家单位。成员包括全国范围内的16家公司、21家高校、13家科研机构,成员的业务范围涵盖了农业物联网感知、传输、应用等全产业链条。

在成员单位的合力下,联盟具备了强大的科研和创新能力。目前,联盟已经汇聚了2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56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2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及3个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的创新资源,具有较完备的工程技术综合配套试验条件,能够从事智慧农业系统技术的研究、开发、应用及标准制订、农业信息软硬件产品测试等业务。同时,他们在产业化发展服务、农业物联网产业基地建设、农业科技人才培养、技术交流等方面也趋于成熟,继而提高科技成果的成熟性、配套性和工程化水平,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相关技术创新支撑。

用技术优势“擦亮”联盟招牌

一个科技类联盟,技术优势是其核心竞争力。对此,他们将技术创新作为核心任务,以联盟为承担主体,积极参与各类科研项目研发、标准体系建设以及农业物联网关键技术攻关。

该联盟成立以来,积极申报、承担各类科研项目,承担的北京市科委项目“作物育种大数据技术与形状采集智能装备的研发应用”,围绕北京“种业硅谷”和商业化育种体系建设,构建了全国首个育种大数据和云服务应用平台,将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与育种技术实现融合创新。

着眼于农业物联网产业链关键技术突破。在信息感知获取方面,针对设施温室、大田、水产、畜牧领域信息获取关键技术有重大突破,研发了针对不同领域环境下的专用传感装备;在信息处理方面,建立不同植物、动物的生长模型,实现种植、养殖信息的智能处理;在信息展示方面,采用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三维动漫虚拟技术等,建立了系列信息展示服务系统与实现农业信息的个性化精准推送;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对物流过程产品与质量安全跟踪技术与设备进行了研究开发,为构建农产品品质维持与质量安全控制技术体系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

在标准化建设方面,他们正在制定农业物联网应用服务标准、设施农业物联网传感设备基础规范、设施农业物联网调节控制设备规范、设施农业物联网感知数据传输技术标准、设施农业物联网感知数据描述标准、大田种植物联网数据传输标准、大田种植物联网数据交换标准、大田种植物联网终端设备技术标准等8项国家标准。

以创新“驱动”农业物联网产业化

让物联网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关键在于实现产业化。联盟成立以来,积极推动、支持成员单位开展农业物联网应用创新,针对农业物联网各个细分领域开发出一批满足应用需求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在育种领域开发了“金种子”云服务平台和“玉米高通量自动烤种装备”;中国农业大学在水产养殖领域开发了“水产养殖实时测控关键技术与装备”;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在园艺领域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园艺作物病虫害智能识别与精确防控系统”等。这些产品和解决方案对于农业物联网应用推广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科技服务方面,联盟被科技部认定为科技服务业行业试点,积极布局研究开发、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科学技术普及等专业科技服务和综合科技服务,提升了联盟对农业物联网产业的创新支撑能力。

以智慧“解码”农业物联网顶层设计

该联盟还利用自身专家的智力资源优势,积极开展产业顶层设计研究。联盟理事长赵春江院士与孙九林院士、罗锡文院士、汪懋华院士共同开展战略研究,形成了《“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战略研究》《农业新兴产业之现代农业信息技术与智能装备业研究报告》《中国农业与农村信息化关键技术发展战略研究》等系列研究成果,为农业物联网重大专项工程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如今,北京智慧农业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已加入首都创新大联盟,成为首都创新大联盟农业领域联盟单位之一。在2016年首都创新大联盟工作推进会上获得“产业贡献奖”。

展望未来,赵春江院士充满信心地说:“今后,我们将瞄准七大服务体系建设,在协同研发、创业孵化、展示市场、人才培养、咨询服务、科技金融等方面不断增加成员单位在农业物联网领域的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也为我国农业物联网的发展继续书写数字兴农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