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各地社务

山西省社牵头打造全国优质杂粮产地交易市场创新发展先行区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宣城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2018-05-30 10:14
[字体:  ]

为贯彻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促进山西转型发展,日前,山西省政府出台了《建设全国优质杂粮产地交易市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对建设全国优质杂粮产地交易市场创新发展先行区做出安排部署,标志着山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迎来了新契机。

《工作方案》指出,要成立由分管副省长任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建设全国优质杂粮产地交易市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山西省供销合作社。省市县协同配合,各级各部门明确责任,形成合力。

《工作方案》要求,要在忻州、大同、吕梁、长治、太原统筹建设5个全国性优质杂粮产地交易市场。力争用3年时间,在全省基本构建起全国优质杂粮产地交易市场流通网络,初步形成全国优质杂粮产地交易市场创新发展先行区。改造提升或新建5家不同规模的优质杂粮产地交易市场,2018年完成大同市阳高县、忻州市忻府区两个全国优质杂粮产地交易市场建设;培育50家具有较高组织化、专业化、标准化水平的优质杂粮加工和流通龙头示范企业;晋产优质杂粮外销达到总产量的60%,其中,精深加工产品占到杂粮销售额一半以上;到2020年,交易原粮及杂粮制品200种以上、功能性杂粮食品100种以上,年交易量达到100万吨,交易额超过100亿元;服务带动杂粮种植规模500万亩以上,引领和带动杂粮专业合作社200个以上,带动杂粮种植农户100万户以上。

《工作方案》强调,要落实八项推进措施。一是强化杂粮加工基地建设。发展特色杂粮产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提高杂粮交易的标准化程度和经济效益,加大杂粮功能性食品研发力度,提高杂粮生产的附加值;二是完善杂粮市场交易功能。构建产地交易、网上交易、终端交易、展会交易、跨境交易“五位一体”的交易模式;三是打造产地杂粮价格形成机制。以杂粮交易大数据平台建设为基础,加强国际国内杂粮价格信息的搜集、分析、研判和发布,发展杂粮期货市场;四是创建优质杂粮品牌。重点培育山西区域的地理标志杂粮品牌,提升品牌塑造培育能力,加强品牌营销推介,做好品牌监管保护;五是推进“互联网+优质杂粮”平台建设。推进优质杂粮交易线上线下创新发展,开辟杂粮营销新市场;六是加强信息化系统建设。完善市场管理的电子信息系统,培养一批优质杂粮产地交易市场信息化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七是提升市场辅助工程建设;八是建立杂粮质量标准化和可追溯体系。制定各个品类的行业标准,出台全省优质杂粮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办法。

《工作方案》要求,把全国优质杂粮产地交易市场建设纳入我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之中,支持供销合作社优质杂粮产地交易市场建设,有关市县财政相应配套。成立杂粮产业发展基金。支持杂粮流通企业加快上市步伐。

目前,省供销合作社已组建成立了山西供销杂粮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2017年销售各类杂粮1.5万吨,销售收入突破1亿元。2018年将先期完成大同市阳高县、忻州市忻府区两个全国优质杂粮产地交易市场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