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三农要闻

江西5年培养农民大学生4万余名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宣城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2018-01-25 11:05
[字体:  ]

为破解“地谁来种、村谁来建、农民谁来带”问题,江西省从2012年启动实施了“政府出钱、大学出力、农民得实惠”的“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5年来,省市县财政累计投入资金1.45亿元,培养农民大学生40125人(其中培养大专生36253人、本科生3872人),毕业学员有42.5%在农村创新创业,成为农村致富带头人。这为25个国定贫困县培养输送了13478名农村优秀人才,也为2900个省级贫困村留下了“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自“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实施以来,江西省以村“两委”干部、新型职业农民、农村优秀青年为培养主体,每年选拔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农村青年到江西农业大学和江西广播电视大学学习深造,并将采取“技能+学历”的培养模式,每年培养6000名专科、1000名本科农民大学生。坚持以培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农村实用人才为目标,主动融入全省精准扶贫工作大局,着眼在人才选育、扶志扶智、发展产业3个环节发力,倾心、倾情、倾力帮扶,有效解决了“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难点问题,帮助贫困群众找到了脱贫致富的良方,走出脱贫致富之路。截至目前,平均每个行政村基本上有2-3名农民大学生。

江西坚持扶贫先扶志的原则,针对部分贫困群众缺乏脱贫的志气、勇气和底气,“等靠要”思想严重的问题,发挥农民大学生出自农民、来自农村,与贫困群众在情感和心理上更易理解沟通的优势,以身示范,用所学的科技知识和管理技能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创立乡村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与当地贫困户结成互助对子,搭建起了一座扶贫协作连心桥,有力地激发和培育了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目前,全省建立了36个以“一村一名大学生”为主体的乡村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