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各地社务

2018年山西省供销合作社将重点抓好八项工作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宣城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2018-01-25 11:04
[字体:  ]

1月22日,山西省供销合作社召开全省供销合作社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17年工作,分析研究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面临的形势,部署2018年工作为主要任务,确定了全省供销合作社今后五年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要求各级供销合作社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对标一流寻找差距,精准施策务求突破。山西省供销合作社已选定包括10个深度贫困县在内的20个贫困县作为重点推进试点县,省级综合改革试点县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市级综改试点县要实现全覆盖。重点推进试点县要按照“3+N”的工作思路,重点在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以电子商务为统领的农村现代流通体系等方面创新发展、取得突破,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今年力争5 个市社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元,25个县社销售收入突破十亿元。2018年定为“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强化年”。

全面扩大经济总量,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分析。2018年,全系统销售总额计划完成86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0%,力争增长25%,为2019年实现省社“双千工程”销售总额突破1000亿元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汇总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0%,力争增长12%。农资集团杂粮销售和中药材电子交易市场交易额要力争分别突破10亿元。

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加快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今年年底,全系统基层社新增入社农户达到20万户以上,新增入社农民达到60万人以上;争取以晋中市社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为样板,在全省逐步复制和推广;力争全省供销合作社国家和省部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达到180家;全系统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00个;新建综合服务社1000个。到2020年底,区域性、综合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要覆盖全省50%的乡镇。

创新为农服务模式,加快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今年,全系统要新建或提升惠农服务中心80个、惠农服务站200个,新建或改造庄稼医院80个,新增土地托管面积60万亩、土地服务面积200万亩。力争土地托管、土地服务面积突破1000万亩,实现“双千”目标的第一个“千”。

围绕“互联网+农村物流”,加快电商网络体系建设。继续实施“五免一扶持”优惠政策,加快推进基层网点的信息化改造。2018 年新建500个贫困村电商网点,全省电商网点达到13000个;新建20个县级分拣中心,涵盖10个贫困县。重点实施农芯乐省级仓储物流、省农资集团农资电商运营服务中心等项目,扎实推进鲜活农产品网上行活动,力争全系统电商交易额突破100亿元。

围绕特色产业,加快社有企业转型升级。2018年完成阳高、忻州杂粮产地交易市场建设。力争用3年时间(2018年—2020年),初步形成全国优质杂粮产地交易市场流通创新发展先行区。到2020年,中药材电子交易中心交易山西道地药材37种、地产药材200种以上,交易额突破100亿元;布局5个仓储物流基地,带动中药材种植面积100万亩以上,引领和吸纳200个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带动50万户药农增收。切实搞好省级仓储物流园区、区域性仓储物流配送基地、县域仓储配送中心建设,构建起覆盖全省的仓储物流主干网络,带动1.2万个供销合作社基层服务网点的改造升级,年均快递吞吐量力争突破8000万件。扩大冷链物流服务规模,力争在2018年库容规模扩大至3万吨以上,示范带动全省5个区域冷链物流市场建设。

搞好农村合作金融,加快融资渠道建设。省社重点在提升18个试点专业合作社产业带动能力、为社员提供综合服务上下功夫;在吸收农民入社,提高专业合作社内部农户参与资金互助合作的比例上下功夫。要抓住国家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的有利时机,着力打造供销合作社自我控制、自我管理,各级供销合作社参与的融资担保平台。各市县供销合作社要按照省社的统一部署,在省社与省农行签署债务转让协议后,积极向本级党委政府汇报情况,争取资金支持,力争上半年全部完成供销合作社在农行系统的历史债务。

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合力助推综合改革。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最主要的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进一步落实“13710”督办制度,强化督查结果运用,确保各项工作任务保质保量保时完成。按照“三基建设”一目录三手册的要求,全面提升干部工作能力,着力解决“知识贫乏”和“本领恐慌”问题,不断适应改革发展的需要。继续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不发生大的安全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