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三农要闻

“质量安全”成为北京农业压舱石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宣城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2017-12-28 09:15
[字体:  ]

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现场会近日在北京召开。北京市连续13年将食品安全列为为民办的重要实事之一,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为契机,努力让首都市民享受优质、安全、放心的食品。

笔者从北京市农业局了解到,北京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自1999年起,北京市先后启动了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体系建设工程、北京市食品放心工程,并成为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行动计划首批试点省市。

强化监管 打造北京“安全农业”品牌

北京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多年来坚持顺向推动和逆向监管相结合,持续完善全程、全面、全员的管理模式,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预防、干预、应急能力,以打造北京“安全农业”品牌为目标,借助2013年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规范年”、2014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强化年”、2015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年”、2016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化年”、2017年“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提升年”等主题年的形式强化推进各项农产品质量安全措施,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与农业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2011年后,北京市率先在全国开展了北京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县及乡镇创建工作。从组织保障能力、监管措施落实、乡镇站建设等9个方面37项具体内容,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区、乡镇创建工作。六年来,共评出10个示范区、57个示范乡镇。通过创建工作强化了区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属地监管责任意识,建立与完善了区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与工作体系,推动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方法的创新,促进了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三个“率先” 巩固农产品质量安全

自2014年起,北京市积极组织各区参加农业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房山区 “654321”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模式不断强化,平谷区“全面覆盖、分级履职、网格到源、责任到人”的区、镇、村三级网格化监管体系不断完善,率先成为全国首批 “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大兴区、顺义区从标准化生产、监管信息系统和监管体系建设等方面多点发力,积极开展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试点建设。

通过示范创建等一系列工作的开展,本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高、制度机制健全完善、监管能力显著加强、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实现了三个“率先”,即率先在全国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创建工作、率先开创应急处置工作机制、率先开创“四位一体”工作机制。

据悉,北京市将继续坚持质量优先战略,抓住“双安双创”的机遇,以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为目标,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抓,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方法的创新,让农产品质量安全这块压舱石把北京农业为民服务工作压得更实、压得更稳。(北京市农业局宣传教育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