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各地社务

凝聚合作发展力量 融入乡村振兴战略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宣城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2017-12-15 10:57
[字体:  ]

借助海南冬交会大平台,12月12日下午,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合作发展论坛在海口市举行,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供销社负责人和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社有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和供销社系统外的知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论坛由中华合作时报社携手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首次举办,论坛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为主题,旨在借助“冬交会”这一沟通交流的大平台,通过加强中央和地方以及省际间的横向联合合作,共谋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良策,凝聚供销社系统合作发展力量,推动供销社系统在乡村振兴大蓝图中发挥应有作用。

此次合作发展论坛,为积极探索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径,促进海南省与各兄弟省份交流合作,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打造全新的为农服务阵地,搭建了一个十分重要的平台。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写入党章,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供销社作为党委政府以合作经济组织形式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就是要汇集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产业融合,聚集为农服务的各种力量,通过联合合作的形式,形成上下贯通的合力,瞄准“为农服务”的主责主业发力,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论坛强调,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国强民富”的重要抓手,供销社承载着党和群众的期盼,如何回应这一新时代的新任务、新要求,是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和宗旨所在。今天的供销社,有着中央的大力支持,有着全国供销系统的完整体系,有着遍布城乡、较为完备的经营网点,还有着老一辈人永远忘不掉的记忆,如果再能与当代日新月异的互联网通讯技术、贸易手段以及物流模式相融合,必将如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完全有条件将自身打造成为党委政府服务“三农”、推动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和综合平台。

论坛指出,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写入党章,使之成为我们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七大战略之一,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三农”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三农”工作的总纲。下一步,各级供销合作社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把综合改革进一步引向深入。在农业生产服务方面,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满足现代农业发展的更高要求,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在农民生活服务方面,加快基层综合服务社的规范升级,与乡风文明、社会治理等结合起来,拓展服务功能,打出服务品牌,让综合平台的功能更加凸显。在农村生态服务方面,推动农资、再生资源企业创新发展,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开展废旧地膜回收加工,依托供销合作社在乡村的经营服务网点,开展生产生活垃圾回收利用,加快向乡村环保产业进军,以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论坛中,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徐祥临作主旨演讲,江西、贵州、陕西供销社主任作专题演讲,全国9个市县供销社和供销社系统企业在论坛上作了“乡村振兴中的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案例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