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三农要闻

中兴现代农业增产增值增效技术研讨会在天津召开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宣城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2017-10-13 09:45
[字体:  ]

10月12日,由天津市滨海高新区管委会、天津市滨海新区农委、天津市农科院主办,天津中兴农业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兴现代农业增产增值增效技术研讨会”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农委会议室召开。

农业部科教司副处长连庆、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中心处长张梦飞、天津市滨海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威、天津市滨海新区农委主任陈良文、天津市农委外经处处长刘军等出席会议。来自天津市滨海新区农委、天津市农科院、新疆农科院土肥所、黑龙江农垦总局农业局农政科、黑龙江八五九农场、黑龙江八一农大、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所、齐齐哈尔市农委和农技推广中心、齐齐哈尔兴沃农业科技公司等多地相关领导、专家教授,以及中兴农业代表等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王威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天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大力推动现代都市型农业建设,经过近十来年的快速发展,形成了一些独特优势,在设施水平、科技创新能力、质量安全水平、信息化水平、一二三产业融合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兴这样的民族企业和民间力量,发挥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创新运营模式,积极地投身到国家现代农业的建设中来,以新技术、新理念、新业态引领和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绿色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天津市高度重视现代农业发展及科技创新。中兴农业作为入驻天津滨海高新区的一家优势农业企业,与高新区发展特色、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高度契合。中兴农业以资本为纽带,凭借政策、科技、金融、市场四位一体的综合服务能力,为天津带来了“沃得天”绿色高效增产技术和“中兴云链”区块链增值技术,并构建了“沃得天增产、区块链增值、信息化增效”的新型智慧农业管理模式,通过技术叠加,使农作物普遍增产,农户实现增值,实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有机融合。

会上,中兴农业相关项目负责人分别对“沃得天”在新疆棉花合作项目、黑龙江农垦859水稻合作项目、多地区蔬菜合作项目等增产成果,以及“减肥增效”成功经验进行了重点介绍。“沃得天”增产技术在没有增加肥料投入的前提下,可通过促进作物对营养肥料的吸收、利用,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增加作物商品率,从而帮助农民增收,得到了农垦、兵团及农业种植大户的认可。此外,该增产技术还在“一带一路”国家开展了大量的应用,与印尼、巴基斯坦、乌克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进行了棕榈、水稻、小麦、高粱、马铃薯、花椰菜等多种农作物合作,且增产提质效果明显。

新疆农科院土肥水所长王新勇、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所专家李亚兵、黑龙江859农场副总经理韩东来、齐齐哈尔市农委主任唐海波、天津市农科院研究员李明悦分别在会上对“沃得天”增产示范项目进行了简评,黑龙江八一农大教授郑桂萍介绍了黑龙江水稻生产现状相关内容。

除了绿色高效增产技术“沃得天”,中兴农业还带来了“中兴云链”区块链增值技术。它是国内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研发的有机食品溯源和防伪系统,该系统从技术上突破了传统的溯源防伪系统信息不透明、数据容易篡改、安全性差、相对封闭等弊端和弱点,为创造一个全新的农业食品诚信体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能够有效解决农业发展中的“食品安全”、“消费欺诈”、“农产品质量追溯缺乏可信度”等痛点问题。目前,该系统已经和黑龙江农垦在有机大米上进行示范合作,并推出了国内第一个区块链APP应用—“米恋”。

农业部领导在最后的总结中分别从国家农产品追溯管理现状、农业科技创新发展现状以及我国农业现实需求出发,结合中兴农业 “沃得天”增产技术和区块链增值技术的特点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当前,我国正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加快科技创新,增强农业发展动能,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滨海高新区是我国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中兴农业落户高新区体现了天津高新区对中兴农业高科技的认可。未来,中兴农业将立足天津,乘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在农业科技服务上深耕细作,为我国乃至世界农业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