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新网工程

河北唐山市供销服务串起农民的“菜园子”和市民的“菜篮子”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宣城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2017-09-29 09:33
[字体:  ]

河北唐山市供销合作社积极创新和优化供销服务供给,通过实施“百家生鲜卖场进社区”工程,用供销服务串起农民的“菜园子”和市民的“菜篮子”,探索了解决“农民卖难,市民买贵”问题的有效途径。

一是明确定位,强化统一管理。针对城市大型购物卖场距离生活区较远,居民就近购物不方便的情况,市供销合作社组织市农合联农产品销售公司(下称市农合联公司)按照“农民的菜园子,直采直销;市民的菜篮子,绿色安全”经营理念,建设“唐山供销·社区生鲜店”。社区生鲜店定位普通社区,实行“六统一”管理,即统一标识、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规格、统一货架、统一着装,在市区建服务规范、质量可追溯的社区生鲜卖场。目前,已在全市发展“唐山供销·社区生鲜店”20家,经营面积在200-500平方米不等,一般以租赁一层独体为主,高层建筑底商为辅。主要经营果蔬、鲜肉、水产品等生鲜农产品,同时增设了熟食、酒水饮料等商品,品种达到1500多种,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日常生活用品。

二是联优质基地,确保货源质量。为保证农产品“安全、新鲜、价优”,市农合联公司严把货源关,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社区生鲜店”模式,在县区建立了3.1万亩优质农产品基地,同时筛选管理规范、产品经过认证的100多个农民合作社和20多个合作社联合社作为主要供货渠道,保证进店销售的农产品均拥有“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所有生鲜农产品均为当天清晨去基地采购,通过公司安全检验后再进行加工整理,并按计划统一配送到各门店,另备三辆箱式货车专门用于二次补货,使店面农产品始终保持新鲜。同时,建立商品可追溯体系,店中商品均可通过扫描产品二维码或条形码了解产地及生产单位信息。

三是加强信息化,打造智慧社区店。为提高社区生鲜店的运营和管理水平,市农合联公司投资100多万元,引进2个信息软件系统,建立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各门店进销存数据实时管理和各部门信息共享,及时准确反映经营状况。适应互联网发展要求,建立了B2B网上商城、B2C唐山供销微商城、“中央大厨房”等网上订购平台,以“唐山供销·社区生鲜店”为线下展示窗口,以市农合联公司仓库为配送中心,依托供销物流公司开展配送业务,及时处理网上订单,把优质农产品送到千家万户。

四是扎根社区,提供全方位便民服务。为方便社区行动不便的居民,在各门店均开设了预约电话,开展免费送货行动。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实时发布商品特价信息、促销活动及优惠券等,向社区居民优惠让利。同时,围绕居民日常生活需求,社区生鲜店还与水务、电力等部门建立联系,提供代缴水费、电费、煤气费,代收代缴电话费以及代办快件收发、车辆保险等便民服务。

目前,开业的20家社区生鲜店均实现较好效益,1-7月累计销售额达5100万元,占市农合联公司销售总额60%以上,同时带动了260多人就业,经济社会效益初步显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