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各地社务

四川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积极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宣城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2017-08-30 09:07
[字体:  ]

四川省供销合作社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抓好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综合改革取得阶段成效,行业指导、经营服务双线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为农服务基础进一步夯实,为农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是夯实基层基础。全省建设基层供销合作社2561个,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7156家、综合服务社14613家。推广南江县基层供销合作社“三帮双代”(帮民办事、帮社记账、帮村理财、代种代养、代购代销)服务模式,推动新型基层社真正办成服务小农生产的综合性合作社;新建了甘孜州供销合作社体系,改变了甘孜州没有供销合作社建制的历史,全省实现了市(州)供销合作社全覆盖,县级社覆盖率达90%,乡镇基层社覆盖率达60%,村级经营服务网点覆盖率达57%。

二是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通过创新综合型、专业型、合作型的社会化、现代化、规范化服务,为解决“谁来种地”“地怎么种”提供了供销合作社方案,为引领和带动小农生产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探索了路径。截至目前,已有51个县(市、区)供销合作社开展了土地托管服务,建成为农服务中心24个,托管土地93.9万亩,既服务了小农生产,又促进了适度规模经营和脱贫增收。

三是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顺应“互联网+”新趋势,建设升级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推进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2017年上半年全系统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0亿元,泸县供销合作社乡村电商网络覆盖90%以上乡村,其经验得到汪洋副总理高度肯定,已在全省推广。

四是强化联合社治理。省供销合作社着力健全内部运行机制,初步建立起了社有资产监督管理、资本运营、业务经营服务体系和行业指导相协调的体制机制,规范了运行秩序,形成了依法治社、制度治社、民主治社的基本格局。各市(州)、县(市、区)供销合作社也参照省供销合作社模式,加快完善联合社治理机制。

五是推进社有企业转型升级。积极重组省供销投资集团和省农村资金互助合作联合会,着力构建“5+1”集团化发展新格局,即农资、棉麻土产、农产品交易、农产品 冷链物流、农业发展5大企业集团和供销金融控股集团。加强银社合作,已争取光大、招商、交通等三大银行400亿元贷款授信,为升级传统主业、拓展新兴产业和加速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全省社有企业按照“补短板、去存量、提效率、除障碍”的要求,加快发展社有企业,经营服务保持较快增长,今年上半年全系统销售收入450亿元,同比增长12.6%,全年有望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