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新网工程

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供销合作社倾力搭建为农服务综合平台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宣城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2017-08-21 09:09
[字体:  ]

近年来,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供销合作社借助深化综合改革的东风,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要求,有序推进基层社的分类改造,采取“转制重组、股份合作,恢复重建、综合经营,市场运营、开放办社,产业融合、精准扶贫”四种方式,先后恢复重建和改造提升7个乡镇苏木基层社,使之成为功能健全的服务“三农”载体,有力促进当地的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2004年,全旗16个基层社全部转制,重组转型经营阻力重重。巴林左旗供销合作社迎难而上,选中多年的典型基层社花加拉嘎供销合作社作为转制后重组、实行股份制经营的样板社重点打造。明晰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的产权,改革现有的用工制度,对企业职工一次性安置46人,原供销合作社15个社员重新上岗。同时,与旗社组成新的股份制基层社,共16个股东,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是全旗第一个转制重组、合作经营类型的股份制基层供销合作社。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实现销售收入900多万元,实现利润20多万元。

为实现供销合作社从单纯购销业务向综合经营服务转变,旗社又多方融资先后在碧流台镇和哈拉哈达镇恢复重建了两个基层社,全部按门面商厅、后院农贸市场的架构建设,成为左旗供销合作社两个全资基层社。2016年,哈拉哈达基层社又把旗供销合作社参股的国家专业社示范社——赤峰万青农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引领到基层社的旗下,并联合成立了万青供销为农服务中心,同时增加了农村电商业务、庄稼医院业务,并尝试开展土地托管服务近10万亩。当年,哈拉哈达基层社实现销售收入800万元。

结合本地区近几年撤乡并镇的实际情况,旗社从地区传统消费情况与行政区域分布情况考虑,合理布局,市场化运作,整合社会资源,在三年内又组建恢复了3个基层社,即野猪沟基层社、十三敖包基层社、浩尔吐基层社,其中:野猪沟供销合作社发展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80多个,并为农户提供农资、种子、技术、信息服务,成为开展生产、供销、资金互助合作“三位一体”新型经营模式的第一家基层社。

按照基层社要不断强化与农民组织经济紧密联结的要求,旗社充分利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机遇,联系村两委班子共同想办法、找出路,先后帮村里引领成立了红格尔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红格尔养殖专业合作社,并引导发展274户村民入社。

目前,巴林左旗供销合作社已成功改造升级基层社7个,其中哈拉哈达等5个基层社被自治区评为“基层社标杆社”。2016年北方笤帚制品和鸣春食用菌生产两个专业合作社还被评为全国50强专业合作社,左旗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也连续两年被自治区评为“全区十强县级社”。各基层社在全旗范围内带动发展便民连锁超市192家、农资经营网点115家、农产品收购网点24个。2016年,全系统完成商品销售收入3.885亿元,上缴税金216万元,实现利润953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