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各地社务

山西省社扎实推进让更多农民直接受益的基层组织建设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宣城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2017-08-04 08:40
[字体:  ]

今年以来,山西省供销合作社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为核心,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综改试点县基层组织建设继续领跑全省。全省25个综合改革试点县充分发挥试点引领带动作用,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突出重点,创新发展,实现了较好发展势头。今年上半年,基层社投资力度不减,共投资5600万元,占到全省57.2%;改造面积5.08万平方米,占到全省57.9%。更加方便了广大农民购买消费品和销售农产品。上半年,25个综改试点县销售总额62.14亿元,同比增长32.2%。

二是基层社改造迸发出内生活力。全省各级供销合作社加快和加大基层社建设力度,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增加经营品种、扩展服务领域,完善服务功能,活力和动力不断激发,最突出的体现就是销售和效益实现了超常规增长。上半年基层社实现销售107.8亿元,同比增长35.1%,高出全省平均水平5.3个百分点;实现利润2093万元,同比增长29.7%,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7.8个百分点;所有者权益4.63亿元,同比增长7.97%,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65个百分点。其中售给农民的生产资料总额59.56亿元,同比增长15.9%,从农业生产者购进的农产品总额53.03亿元,同比增长29 %。

三是基层社为农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延伸。增加经营品种,拓宽服务领域,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便捷、优质、满意的服务是基层组织建设永恒的主题。近几年在服务三农的广度和深度上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从广度来讲服务面更大了,现在越来越多的向边远山村延伸。从深度来讲服务的领域更多了,不但是买卖商品了,而更加注重提供全方位综合化一站式服务,让农民都享受到了更多的实惠,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得到了拓展和延伸。全系统新增土地托管面积33.76万亩,新增土地服务面积123.12万亩,土地托管、土地流转、土地服务面积累计达627.18万亩。

四是供销合作社组织引领农民合作社联合发展的优势凸显。全省供销合作社多方采取措施,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上半年已发展了9个区域性、综合型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并分别展示出各自的创办路径和特色。其中,忻州市供销合作社以脱贫攻坚为目标创办了宁武县天池美合作联社、以特色产业为抓手创办了静乐县裕民惠农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以订单农业为载体发展了静乐县永仓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以强强合作为契机发展了定襄县聚宏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展了定襄祥丰源蔬菜产业联合社。

五是基层社与省、市、县社有企业迈出了联合发展的步伐。最典型的是屯留县12个基层社与省盐业公司联合发展,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12个乡镇30个涉农企业(28个专业社、2个农业公司)、90个行政村发展辣椒种植基地1.5万亩。种植基地实施“五统一”,即统一深耕整地,统一标准化育苗,统一肥料农药种类,统一技术服务,统一订单收购,将标准化生产贯彻到定植、管护、采摘每一个环节。屯留县供销合作社先期种植2500亩,引领带动农户开展种植。项目实施立足于增加农民收入,制定了每斤不低于0.65元的最低保护价,预计每亩收入可达到种植玉米三倍以上。带动184户贫困户种植尖椒607亩,同时将被流转土地的农户吸收到合作社打工,农民在得到土地流转收入的同时,还可领到每天100-150元的打工“工资”。目前全县既流转土地、又领工资的“农业工人”已超过千人,实现了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双赢”。这项工作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供销合作社在政府心目中的地位和作用有了明显的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