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各地社务

辽宁供销e通网着力推动供销净菜流通体系建设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宣城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2017-05-04 15:16
[字体:  ]

中国食品工业集团与辽宁供销e通网强强联手

供销净菜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眼下百姓关注度最高的民生问题之一。辽宁供销e通网积极引进央企资金及技术,探索供销供给侧改革实践,顺应果蔬流通市场及百姓菜篮子食品安全的大趋势,推动辽宁供销净菜流通体系建设,全力为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示范工作保驾护航。今年4月,中国食品工业集团中食净化股份公司携手辽宁供销e通网在沈阳成立了混合所有制净化科技企业——辽宁大道净化科技有限公司,拉响了供销净菜沈阳先行的号角,并成为2017京沈投资合作重点项目的落地企业。

  推动“净菜”产业化发展

  冲刺社区服务最后10米

记者了解到,此次中食集团中食净化与辽宁供销e通网携手将在辽沈地区大力推广净菜产业,为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在流通环节通过世界领先的水触媒食品净化技术全面解决杀灭病菌、病毒,高效降解农药、激素,为老百姓食品入口前加一道防线,上一道保险。

何为净菜?辽宁供销e通网董事长刘宇告诉记者,传统净菜又称为鲜切蔬菜、半处理蔬菜或轻度加工蔬菜,同时进行清洗、切分、保鲜、包装等处理,并保持其生鲜状态。供销净菜则是在毛菜的基础上通过净化流水线首先解决病毒菌及农药激素的残留和污染问题,再根据终端市场需求做鲜切菜的再加工,以解决食品安全为首要问题,其次再满足老百姓的便利。

据权威部门统计,2015年国内的传统净菜行业年产量已达到了1412万吨,市场规模也达到了344亿元人民币,但是净菜的市场份额占农产品流通市场的比重不足20%,同时造成35%以上的损耗及食品垃圾,损耗率远远比不上发达国家5%的比率。以辽宁为例,目前只有部分大型超市内局部开设了传统净菜专柜,以食品安全为保障的净菜基本没有,所以无论是以方便群众为目的传统净菜,还是以食品安全为目的供销净菜,未来市场潜力和意义重大。

  着力资本的力量

  力争实现净菜和毛菜同价

净菜产业无论从食品安全还是减少城市垃圾的角度看,都是一个现代化城市无法规避的管理问题,更是历届政府的施政目标,它表面上是消费者的观念问题,其实核心的还是价格问题,如果净菜和毛菜同价,消费者就没有了拒绝健康的理由,而要实现这一点,必须在生鲜超市管理成本及供应链端发力,更要借助资本的力量发挥“羊毛出在猪身上,牛来买单”的互联网思维,借助政府的支持和扶持,共同发力。对于两家的合作,刘宇表示,使命目标一致,前景无限。

  打造全国首家前店后厂

  供销净菜生鲜超市

刘宇对记者说,今年辽宁供销e通网将以社区型的生鲜超市为载体,改造一批老车库、锅炉房闲置资源,打造前店后厂式的生鲜超市,让老百姓在现场体验净菜的流水线生产场景,力争通过先进的食品净化技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通过10米的服务距离解决老百姓的便利问题。对此,刘宇坦言,未来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全心全意努力为老百姓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