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各地社务

重庆农资集团多措并举保春耕农资供给 田间地头惠农助农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宣城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2017-04-14 09:14
[字体:  ]

随着天气转暖,又到一年春耕时。

当巴渝大地上的农户们开始播种希望的时候,作为我市最大的化肥、农药等农资商品流通龙头企业,重庆市农业生产资料集团(以下简称“重庆农资集团”)早已启动了春耕备耕工作。

紧抓一个“早”字,围绕服务“三农”目标,按照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的要求和部署,重庆农资集团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调研全市农肥市场,增强自主生产能力,推广新型农肥,普及现代农技,规范农资市场,以完善的网络和优质的服务,搭建起了直通田间地头的“绿色农资通道”,向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迈出了坚实的脚步。

  抢货源、抓生产 保供稳价不误农时

春耕农肥历来具有季节性强、需求量大的特点。为作好春耕备耕工作,从2016年冬季开始,重庆农资集团开始了对上游市场、市内县级市场和乡镇市场的调研工作,深入农户了解农资化肥购进、库存情况,筹措储备资金,以确保储备货源充足,市场价格平抑。

依据准确的调研数据,重庆农资集团先后与四川天华、泸天化、赤天化、贵州开磷、建峰化工等企业合作,构建起了稳定的化肥供应渠道。据统计,自2016年10月起启动年度化肥储备工作以来,集团已完成国家和市级化肥储备共计约123万吨,投放重庆市春耕储备用肥约83.4万吨,约占整个重庆春耕市场需求的2/3,分别存放于江津、丰都、石柱、万州、黔江、秀山、涪陵等区县主要交通物流节点。目前已累计销售各类肥类97万吨,其中尿素59万吨、磷肥3万吨、钾肥2万吨、复合肥57万吨,截至2月末库存约30万吨,加上其他社会库存,保证了春耕农肥市场供应。

抢抓货源同时,重庆农资集团还着力提高自主生产能力。2015年9月,集团与重庆江北化肥有限公司、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共同组建重庆宝禾复合肥有限公司,投资2.8亿元在潼南工业园区建设60万吨/年复合肥生产装置。

2016年7月,宝禾肥业一期年产20万吨复合肥生产线建成投产,成为西南地区首家无填充料无蒸汽造粒生产企业;目前,二期年产20万吨有机-无机复合肥生产线正在建设中,三期年产20万吨高塔复合肥建成后,企业年产值将超20亿元。届时,本地产复合肥将成为重庆农肥市场的“主角”。

宝禾肥业副总经理姜建介绍,一期工程投产后,公司采用西南大学根据作物营养需肥特性及土壤结构研制的测土配方科研成果,合理配比氮、磷、钾等元素进行配方生产,推出了水稻、玉米、油菜、小麦、莲藕、花椒、柑橘、大豆、花生、西瓜、茶叶、果蔬等10余种配方专用肥。

“这些肥料具有保肥保水、改良土壤、活菌生根、增强抗性并提高农作物品质等特点,我们农肥生产企业只有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才能为农户们提供优质农肥,帮助他们进行春耕生产。”姜建进一步阐释了专用配方肥的各种优势。

 配送、服务“三张网” 田间地头惠农助农

鸡年春节刚过,铜罐驿镇的村民们就迎来了铜罐驿农资储备配送中心送来的10吨化肥,大家连连称好。据了解,这是该农资储备配送中心开展的“送肥送技下乡”活动,通过车辆直运配送等方式,将化肥早早送到村民手中,帮助他们开展春耕生产。

据悉,近年,重庆农资集团下属的储备配送中心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己任,发挥农资市场销售主渠道作用,常年以低于市场均价5%的价格销售农用物资,确保春耕生产农用物资的充足供应,减轻农户种植用肥负担。

在重庆农资集团相关负责人看来,除了送肥下乡,为农民提供科学施肥的点对点服务,更是惠农助农的关键。为此,集团一直致力于构建“大农资”网络建设。目前,“重庆农资”连锁店已达660家,全面覆盖重庆各区县,这既是一张农资“快递网”,降低了农民的采购成本,又是一张庄稼“科技网”,可以为农民提供取土测土、病虫害防治指导、产品应用技术指导等服务,将科学的农业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值得一提的是,在加强网点建设同时,重庆农资集团在利用互联网技术服务“三农”方面也作出了有益的探索。自2015年以来,集团投入大量资金构建农资物联网。现在,在“爱农资Saas云商”平台上,重庆农资集团所有的化肥、农药、种子、测土配方肥等商品一目了然,所有农药、化肥客户均可通过“爱农资”平台进行订购,方便快捷,同时还实现了去向追溯、质量追溯,堪称一举两得。

“春耕备播时节也是农肥、农药等农资销售的旺季,必须在确保供应充足同时,防止假冒伪劣产品坑农害农。”重庆农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初开始,集团已开展了“全面规范农药经营行为”等多项整治行动,进行拉网式的自查、整治、督查、监管,规范进货渠道,清理违规产品,从源头上保障春耕农资产品质量安全。

  推广复合肥有机肥 绿色环保增产增收

“以前用一般的化肥,土地越来越差,越种收成越少,现在用上了配方肥,这些恼火的问题就不存在了,施肥的时候还没有原来那么累人了。”潼南桂林街道的农户张松高兴地说,从2015年开始,经过重庆农资集团技术人员的介绍和指导,他家的400多亩地开始施用配方肥,耕种成本下降,土地产量上升,收入也增加了。

近年,由于化肥施用过度,土壤地力、有机质水平下降,土壤盐碱化问题加重,提高农业生产效益,保护农业生态,成为了重庆农业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

“复合肥养分种类较多、便于贮存、节省劳力,对土壤性质也基本上没有影响,所以,我们要控制尿素、过磷酸钙等单质肥料的施用,增加复合肥与有机肥的用量,走出高效安全、绿色有机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对于如何“破题”,重庆农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谈到。

今年春耕尚未开始,重庆农资集团就已组织大批农化服务人员和基层“庄稼医生”,面向农民开展水稻、玉米、蔬菜等作物的化肥优化配方结构、化肥优劣鉴别、科学施肥方法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和宣传活动,引导农民推广使用复合肥,全市复合肥用量稳步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重庆农资集团已累计销售各类肥类97万吨,其中复合肥57万吨,复合肥用量占比近60%。

“当前,绿色食品受到大批消费者的青睐,高产优质与卫生健康成为农业生产中的迫切需求,有机肥富含养分,同时也可提高大量生活垃圾、秸秆等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已成为农肥使用的发展方向。”据介绍,2016年,重庆农资集团已在九龙坡、璧山、江津、永川、荣昌、大足6个区与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层供销合作社合作建设了90亩试验田、4500亩示范田,通过36个合作经销商实现有机肥试点面积2万亩,共推广有机肥4500吨,服务农户数4万户。随着当地农民对有机肥认识程度的不断提高,有机肥已逐渐成为种植户的“新宠”。

据悉,2017年,重庆农资集团将继续在潼南、铜梁、巴南、开州、秀山、黔江等地推广应用有机配方肥,预计全年推广使用有机肥将达到6000吨。

“要发展生态农业,必须合理施肥、精确施肥,有机无机配合施用,而有机肥料更应大力提倡和发展,达到提高耕地质量、改善生态环境、降低生产成本、保障农民增收的目标。”重庆农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的原则,积极推进农资市场供应和农化科技服务,在做到量足、质优、价稳、服务的基础上,通过开展测土测样、参展培训、宣传引导等活动,加强售后服务与技术指导,全力以赴保春耕,助春耕,推动重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