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各地社务

山东日照市社:“双社共建”搭平台 果园托管兴“三农”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24-01-22 08:37
[字体:  ]
近年来,山东省日照市供销合作社以万亩黄桃基地为试点,大力推进果园托管服务。2023年,日照万亩黄桃基地黄桃销售量超过2.5万吨,实现产值9000余万元,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150多万元。

探索“双社共建”,开创“全益化”新局面。日照市坚持党建引领,以集体经济、农民收入“双增”为目标,在市委组织部的协调推动下,探索开展供销合作社、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双社共建”,同时推行“承包权不变、经营权放手、收益权稳定”的果园托管新模式,进一步提高集约化经营和科学种植水平,分担农业经营风险,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开创了村集体受益、群众获益、供销合作社增益、企业收益的多方共赢“全益化”新局面。

巧借八方力量,实现“全托管”新突破。一是多方联手“推”。抓住山东省供销合作社与日照市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机遇,积极推动省、市、县、乡四级供销合作社与万亩黄桃基地所在村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生产托管、果园托管等领域深入合作。目前,“双社共建”黄桃基地面积已达1万亩,栽植黄金冠黄桃100余万株。二是党建牵头“引”。市社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牵引,开展合作共建,推动土地、产业、劳务等高效组织。三是政策支持“助”。市社会同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出台政策文件,在合作方式、项目建设、品牌管理、科创人才、组织保障等方面助力。

强化平台合作,树立“全链条”新理念。市社通过搭建合作平台,树立起托管产业“全链条”新理念,推动托管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一是加强金融合作。积极对接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等金融机构,共同开发了系统专属的“供销农资贷”,对供销合作社经营主体实行“白名单”制度,给予“无担保、无抵押”贷款,有效解决资金投入不足问题。目前已有5个村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纳入了“供销农资贷”白名单,首笔300万授信已获审批。二是加强产销合作。市社与山东凯欣绿色食品公司等多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实施订单化收购,保证了果品产得好、卖价高。三是加强平台合作。引入京东、抖音、快手等平台,建立黄桃直播基地,大力开展直播带货;引进圆通、申通等近10家快递物流企业,把快递收寄点建到基地田间地头,实现“今天下单,明天到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