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三农要闻

三部门发布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20 08:40
[字体:  ]

11月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举行“让爱无‘碍’共享美好生活”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了检察机关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并发布相关典型案例。据统计,2019年至2023年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域公益诉讼案件7526件,保障了残疾人、老年人等特定群体权益,守护了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发布会上,最高检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残联发布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据悉,该批典型案例共12起,聚焦残疾人、老年人等特定群体权益保护难题,助推无障碍环境建设问题得到综合治理。

      其中,最高检针对非处方药品说明书“字小如蚁”影响用药安全问题,先后指导江苏、上海、广东、浙江、湖南等地探索开展公益诉讼监督,成功推动一些大型药企率先开展药品说明书“无障碍”改造,增设电子二维码、语音提示等。该批典型案例中,江苏省连云港市检察机关督促推动药品说明书适老化改造行政公益诉讼案就是其中一起案件。

      浙江省宁波市人民检察院、湖北省红安县人民检察院分别针对“119”消防报警、“120”急救呼叫系统缺乏文字报警功能,导致听力、言语障碍人士自主呼救权益难以保障问题,以公益诉讼助力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完善相应系统的急救无障碍功能,保障听力、言语障碍人士的生命财产安全。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检察院针对部分餐饮商家强制推行扫码点餐服务、不提供人工点餐服务,致使老年人等特定群体点餐困难等问题,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共同督促商家规范使用扫码点餐,保留纸质菜单并提供人工点餐服务。

      此外,该批典型案例还关注了盲人阅览室无法正常使用、视障人士公交出行难、车站无障碍设施损坏等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