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各地社务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做实做细农业社会化(土地托管)服务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2022-07-13 15:03
[字体:  ]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供销合作社全系统按照中共中央〔2015〕11号文件指出的:“面向农业现代化、面向农民生产生活,推动供销合作社由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总体要求,以深化综合改革工作为契机,组织指导全系统各级社有企业、基层社及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向土地(草场)托管流转、农机作业、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农产品收储等农牧业全产业链服务转移。今年以来,全系统土地流转面积9.2万亩;土地托管面积2.7万亩;社会化服务面积38万亩,解决了“谁来种地”、“地怎么种”、“如何种好地”等问题。

自综合改革以来,呼伦贝尔市各级供销合作社系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依托5家龙头企业和24家基层社及领办创办的专业合作社,整合社会资源、深化为农服务,将托管链条延展到包括农机作业在内的“全产业链托管”,引导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土地托管,形成多方参与、更多层次的社会化服务大格局。以扎兰屯市关门山基层供销合作社为例,该基层供销合作社从耕、种、管、收、储、加、销等环节入手,拉长增厚产业服务链条,围绕农牧业生产各环节为农牧业生产主体实行一站式服务:产前,提供安全优质的农牧业生产资料;产中,为农牧业生产提供农业技术服务、农业机械化服务、统防统治等一系列社会化服务,实现产品品质控制和质量可追溯;产后,为农产品提供有效的销售渠道,通过微商等电子商务手段销售产品,产品已远销区内外,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和肯定,今年以来累计开展社会化服务面积1.5万亩,销售额达1265万元,服务100余户农牧户,实现了助农增产增收,促进了地区乡村振兴。

下一步,呼伦贝尔市供销合作社还将进一步发掘培育土地托管服务主体,引导农牧民积极主动探索参加土地托管经营模式,形成并复制、推广先进经验,实现更大规模农牧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丰富土地托管服务内涵,以农资、农技服务为圆心,不断扩大服务半径,延展托管服务产业链,实现农牧产品“三产融合”发展,抓好合作金融平台建设,真正做到“三位一体”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