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企业风采

郎溪县建平供销农事服务中心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2022-07-13 10:00
[字体:  ]



郎溪县建平供销农事服务中心位于建平镇南东村,项目占地21.5亩,20218月中旬动工建设,202111月底竣工。项目投资主体为郎溪县供销商业有限公司、建平镇村级股份经济合作总社和城西供销社,城西供销社为建设主体,由郎溪县农友农资公司具体运营。

建平供销农事服务中心共有员工22人,总计建筑面积4000 平方米,其中综合办公中心500平方米。服务中心共分集中育秧中心、农资配送中心、农机服务中心、农技培训中心、土地托管中心、烘干仓储中心等六大服务中心。现有托管土地面积 5000余亩,建有育秧基地1200亩;农资仓库1500平方米,配备农资运输车6辆;农技培训场地 300平方米;粮食仓库2000平米;粮食油料烘干车间500平方米,新建环保粮油烘干机组8台套,日烘干能力300吨,年烘干能力1.5万吨;大型农机具5台套(协议合作备用 80台套);无人机6架。

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县供销社以土地和资金共计出资360万元,郎溪县农友农资公司出资500万元,建平镇村级股份经济合作总社整合乡村振兴局乡村振兴衔接资金340万元。租赁给郎溪县农友农资公司经营,郎溪县供销社和建平镇村级股份经济合作总社按投资额的6%收取固定回报。

全力构建“1+N”全产业链。服务中心集集中育秧、农资配送、农技服务、农机服务、烘干仓储和收购销售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功能于一体,提供耕、种、管、收、售全程服务。中心已经建成1200亩育秧基地,开展水稻全程机械化栽培示范和200亩的核心示范区打造,包括集中育秧示范、水稻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水稻侧深施肥(秧肥同播)示范、作物品种适应性示范及田间药效试验等多项示范、试验内容。中心服务带动种田大户、家庭农场100余户,累计带动农户1237户,带动11户贫困户脱贫,推广服务面积10万余亩

2021年,机插秧面积1万亩,无人机飞防10万余亩,代烘代储75002022年初,农事服务中心组织召开水稻订单种植启动会,签订机插秧种植订单2万亩,其中再生稻育苗4028亩,比去年同期面积翻一番,代烘代储将达到1.5万 吨。今年春耕组织翻耕机和插秧机80余台,投资200万元,新采购播种流水线2条,遥控轨道车4台,架设运送农资小货车不锈钢车轨5000米,极大减少了生产对人工的依赖,实现日生产秧2万盘的产能(约1200亩),节省生产成本10%,工作效率提升了30%,按期全面完成了预定的生产任务。2021年以来,举办农技培训 200余场次,全县规模大型培训 9 次,受训人数达3000余人次。为了提高培训效果,将农技培训办到田间地头。开通抖音、微信视频号等线上服务平台,视频发布300余条,累计播放量1000万余次,关注粉丝3万余人,粉丝点赞量17.5万余次。为避免疫情影响,上半年储备农药5000件、肥料2000吨,种子40万斤,为保障种植户春耕农资供应量足、价稳、质优夯实了坚实基础。

流转土地年承包金原每亩不足300元,提升为现在的每年每亩600元,帮助农户每亩节本增收300元,每年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5.4万元。为我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及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探索了一套全新的可复制模式,解决了农民田地无人耕种和种田大户种田难问题。

发展规划:

1、着力打造“建松”大米品牌。建平供销农事服务中心通过土地流转,实现小农户与大市场有机结合,初步形成了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农业发展格局,为现代农业品牌打造提供了有利条件。

2、打造“1+X”运营模式。将以建平供销农事服务中心为依托,加快形成县有运营中心、乡镇有服务中心、村有服务站的县域农业社会化服务网络,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为我县现代农业发展探索一套切实可靠、易于操作、便于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推动服务领域向农业生产全程服务延伸,增强服务乡村振兴能力。

3、推动“三位一体”试点工作。建平供销农事服务中心是我县探索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改革的成果体现。与县农商行达成授信1000万元协议,是我县授信额度最大的农业企业。

4、建设生态观光农业。推进农事体验和农耕文化园区建设,建设集农耕文化、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打造现代农业观光园,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