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三农要闻

交通运输部:我国农村公路总里程10年净增90多万公里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2022-07-04 10:58
[字体:  ]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进展与成效。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完成了“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的兜底性目标任务,实现了“小康路上不让任何一地因交通而掉队”的庄严承诺,有力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10年来,中央在农村公路领域累计投入车购税资金7433亿元,其中用于贫困地区的投资就达5068亿元,累计新建改建农村公路约253万公里,解决了1040个乡镇、10.5万个建制村通硬化路的难题,农村公路的总里程从2011年底的356.4万公里增加到2021年底的446.6万公里,10年净增了90多万公里。同时,建立了覆盖县乡村三级的“路长制”,截至2021年底,我国农村公路路面的铺装率、列养率、优良中等路率分别增加到89.8%、99.5%和87.4%,和干线公路的服务能力水平基本相当。农村地区运输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新增了5万多个建制村通客车,具备条件的建制村百分之百通客车,农民“抬脚上客车”已经从愿景变为现实。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的水平明显提升,基本实现了“运有所达”。

党的十八大以来,邮政快递业实现了由小到大的跨越,建成了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基本构建了覆盖全国、深入乡村、通达世界的邮政快递网络。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邮政普遍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提升,“十二五”时期完成了8840个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任务,“十三五”末期,全国建制村全部实现了直接通邮。目前,快递网点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建制村快递服务覆盖率已经超过80%,年人均快递量近77件。

国家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0年来,铁路网规模质量大幅提升,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过了7万亿元,增产里程5.2万公里。到2021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了15万公里,其中高铁4万公里。铁路已经覆盖了全国81%的县,高铁通达93%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铁路货运能力不断提升,2021年货运量完成47.74亿吨,较2012年增长了22.3%,以往长期存在的铁路运输瓶颈制约得到了有效解决,“公转铁”成效显著,粮食、化肥、电煤等重点物资运输得到了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杜亚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