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新网工程

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举办全省社有企业监事工作培训班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2022-07-04 10:52
[字体:  ]

为深入贯彻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能力作风建设年”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全省社有企业监事会监督工作,打造政治坚定、本领过硬、负责担当的监事工作队伍,6月28日至29日,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举办全省社有企业监事工作培训班。此次培训班由省社监事会办公室主办、省商务学校承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进行,省属社有企业在哈监事、监事会工作人员47人在主会场商务学校参加培训,非在哈省属社有企业监事及各市(地)社、县级社监事会领导、监事会办公室同志及所属社有企业监事198人在本单位分会场同步参加钉钉视频培训。省社党组成员、监事会副主任王德惠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省社监事会办公室主任侯颖主持开班会议。 

王德惠指出,社有企业监事工作是社有企业有效治理、健康运行的重要保障,切实加强和改进社有企业监事工作、加快提升监督质效是深化社有企业改革发展、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环节。

王德惠强调,社有企业监事要明确职责要求,按照《公司法》规定职权切实履行监督职责,要以加强社有资产监督、促进社有资产保值增值为重点,加强对董事会和高管履职行为监督和财务监督,提升监督工作实效。供销集团、资产经营公司两平台公司监事会要发挥督促指导作用,加强对所属企业监事会工作指导,推进各级社有企业监事会规范化建设。

培训班邀请了省社监事会监事、黑龙江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孙磊作《公司法修改草案解读及企业高管履职法律风险》讲座,哈尔滨商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姝玲作《提升企业监事会监督质量与实效路径》讲座,省商务学校德育教研室主任逯新亮作《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做新时代服务“三农”的“新货郎”》讲座,省商务学校会计教研室高级讲师刘欣作《财务基础知识要点》讲座,课程设置紧密结合社有企业监事工作实际,教师讲解精彩生动,参训人员认真学习、积极思考,收获颇丰。

培训班期间,围绕王德惠同志讲话精神和培训内容,线下线上参训人员245人分为16组进行了讨论。各组参训人员交流了对监事工作的认识,反映了监事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讨论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在交流发言环节,大庆市社监事会主任、佳木斯市社监事会办公室主任及省属社有企业供销集团、资产经营公司、倍丰集团、粮食公司四家单位监事会主席作了大会发言,交流学习收获、工作做法和下步工作想法,展示了学习和工作成果,体现了责任担当。

在结业式上,侯颖要求,各级供销合作社监事会、各级社有企业监事认真学习王德惠同志讲话精神,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明确监事工作职责,把握工作基本要求,紧盯重点,及时发现问题和风险事项。要改革创新监督工作方式方法,把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检查与年度集中检查相结合,加强协同监督。要加强监事会自身建设,建立健全监事会工作制度,不断提升能力优化作风,务实高效开展监督。

此次培训在省社监事会领导精心指导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成功。培训班筹备过程中,省社党组副书记、监事会主任赵明主持召开监事会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培训工作方案,监事会办公室认真落实。此次培训班有三个特点:一是规模大,线上线下参训人员达到245人,覆盖省、市、县三级供销合作社监事会及所属社有企业监事。二是形式新,首次由省社处室主办、省商务学校承办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大型培训会议,为省社开展其他培训工作提供了成功经验。三是内容充实,既有供销合作社系统内外的专家学者授课,又有分组讨论和交流发言,线上线下互动,省属社有企业监事会和市县社监事会相互交流学习。参训人员通过学习省社领导讲话和专家学者辅导讲座、参加讨论和交流,进一步明确了监事工作职责和工作重点,强化了做好监事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了攻坚克难、监督履职的干劲,提升了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省社监事会办公室将认真总结此次培训工作经验,继续优化监事会培训内容,提升培训质量,不断助力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