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重要转载 > 国务院

全国新增本土感染者数连续3天降至100例以下、端午假期建议减少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最新情况通报!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6-03 14:20
[字体: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6月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统筹疫情防控和重点行业生产有关情况。一起关注!

全国新增本土感染者数连续3天降至100例以下


目前,全国疫情呈现稳定下降的态势。5月30日以来,全国新增本土感染者数已经连续3天降至100例以下,但局部地区仍有小幅波动。


上海疫情进入向常态化防控转换阶段,但社会面疫情仍零星出现,要警惕疫情反弹风险。


北京新增感染者数持续下降,疫情总体向好,丰台、昌平近日在就诊人员或者社区筛查中发现感染者,提示个别街镇仍有局部社区传播风险。


吉林、辽宁一些地区疫情仍在进展,感染来源尚不明确,疫情扩散风险较高。


天津、四川等地虽有病例报告,但来自隔离人员,风险可控。


不擅自对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限制措施


要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不任意增加隔离时间,不擅自对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限制措施。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防止层层加码。


上海6月1日起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从上海返回的人员可能会逐渐增多,各地要细化工作方案,不能简单化、不能一刀切、不能层层加码,要不断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精度、准度,巩固现有的疫情防控成果,促进社会生产生活有序开展。

端午假期建议减少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端午假期,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可能加大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建议群众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出行方式,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风险等级和防控政策,主动做好个人防护,按要求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注意旅途中的防疫安全,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减少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

不得简单要求企业停工停产或者限制产能、人员到岗率


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制造业生产方面,政府重点是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统筹指导、加强协调;二是靠前服务、加强保障。


在指导协调方面:一是要落实属地责任,统筹疫情防控和制造企业生产,切实落实好各项惠企政策。二是要分区分级指导企业做好稳定生产方案和应急预案。对处于高中低不同疫情风险下的企业,分类施策、科学指导,不得简单要求停工停产或者限制产能、人员到岗率等。三是在发生疫情、确需停工限产时,地方要严格履行程序。对制造业重点企业和民生保供企业,应由地方行业主管部门评估后向当地联防联控机制报告;对处于产业链关键环节、涉及产业链全局的重点企业,要由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和综合经济管理部门评估后,按程序向省级联防联控机制报告;谨防“随意关停、一关了之”


在加强服务保障方面一是发挥好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保链稳链等机制作用,聚焦难点堵点卡点,落实好“白名单”制度,以点带链、以链带面,推动涉疫地区企业尽快复工达产。二是要全力保障物流通畅。各地要实施好在疫情防控条件下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制度,建好用好物资中转站。三是做好企业稳定生产服务保障。对因出现疫情启动稳定生产方案的企业,特别是实施闭环生产的企业,各地行业主管部门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一企一策”,积极协调疾控、交通、公安等部门做到防疫检测优先、人员返岗优先、运输运力优先、通行仓储优先、生活保障优先等“五优先”。对于因疫情原因停产的企业,要帮助企业科学精准做好防疫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复工达产,同时要支持银行、保险、船代、货代、快递、专卖店等关联行业同步复工。


农业农村部派出9个工作组,下沉一线开展小麦机收专项指导


“三个确保”保障夏粮收获顺利进行:


一是确保农机跨区转运通畅。指导各省及时打通影响农机手返乡作业、农机跨区转移、农机配件调运等方面的堵点卡点。督促各地将农机及零配件纳入重点物资运输保障范围,开通农机“绿色通道”,确保作业机具优先查验、优先放行;对跨区作业人员提供核酸抗原检测、属地备案等“一站式服务”,确保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且体温正常的跨区农机手能够正常作业,对载有零配件的机收服务车辆同等对待。对核酸检测结果超过48小时的农机手和农机车辆及配件承运司机,实行核酸抗原检测“即采即走即追”管理,确保麦收作业不停顿


二是确保农机进村下田顺畅。有麦收任务的县,设立跨区作业接待服务站、跨区作业机具集中停靠点,提供必要的防疫、生活、加油、维修等条件。开出流动核酸检测车“送检到田”,组织农机产销企业跟随机收队开展配件维修流动服务,确保有件能换。麦收主产区省市县公布小麦机收问题受理热线电话,实行24小时专班值守,第一时间解决机收作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确保疫情地区收获有把握。小麦主产区组建覆盖到每个乡镇的应急抢收队,如果发生疫情或者出现极端天气,开展应急代收作业。在疫情封管控区,推广地方探索的“群众足不出户、机手闭环管理,基层干部参与帮收代管”的有效做法,收割作业“一田一视频”发给农户、粮食装袋“一户一标记”运输到家,让封控在外地不能返乡、封控在家不能下田的农户也不用担心麦子没人收。


为了督促各地切实落实相关措施,从5月29日开始,农业农村部陆续派出9个工作组分赴相关省份,下沉一线开展小麦机收专项指导,深入田间地头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确保各地麦收不受疫情影响。


建议企业制定完善各种防疫条件下的生产方案

建议企业制定完善各种防疫条件下的生产方案,包括闭环生产预案,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指导员工知晓在有疫情的情况下干什么、怎么干。具体而言:


一是要严格落实生产过程的疫情防控措施,包括要动态完善员工管理,加强员工检测和日常健康监测,保障生活和防疫物资供应,强化工作和食宿等场所管理


二是做好动态储备生产物资工作,提前测算稳定生产条件下的物资清单和规模,储备适量的原辅料、关键零部件等,根据生产特点,对关键生产物资设立储备警戒线并及时补充更新


三是做好生产物资转运,安排固定人员进行生产物资的接收、装卸等,固定周转路线,鼓励企业与物流企业合作设立生产物资中转接驳站、租用物流企业的仓储空间等。有条件的企业自身可设置中转区、临储区、消毒区、封闭管理区等功能区,分区管理、闭环运行。


四是做好闭环生产预案。发生大规模疫情需要实施闭环生产时,要严格员工出入登记、细分防疫管理区块等。特别是对于劳动密集型企业,重点做好生产、就餐、住宿场所管理,还要根据生产线特点强化工位管理措施等。


端午假期期间,我国重点“菜篮子”产品的市场供应保障充分

当前我国肉蛋奶、果菜鱼生产形势较好,供应总量充足,市场保持平稳,完全可以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


从畜禽水产看,去年我国生猪生产已经恢复到常年水平。今年以来,生猪出栏继续增加,产能进一步优化。猪肉价格在持续下跌后探底回升,刚刚过去的一周,猪肉批发均价每公斤21.16元,环比涨1.5%。生猪养殖重回盈亏平衡点;牛羊禽和渔业生产平稳发展,产量均稳中有增,价格总体正常波动,前期上涨的鸡蛋价格已有所回落。


从蔬菜水果看,当前全国蔬菜在田面积超过1亿亩,同比增加300多万亩。上周农业农村部重点监测的28种蔬菜周均价每公斤4.25元,环比跌3.4%,连续8周下跌,目前价格水平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当前,西瓜等夏季时令水果逐步进入上市旺季,市场价格稳中有落,重点监测的6种水果均价每公斤7.39元,环比跌0.8%。


在即将到来的端午假期,我国重点“菜篮子”产品的市场供应保障充分,价格也有望保持基本平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