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各地社务

“第四方”打通乡村物流最先和最后“一公里”的江西探索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2022-06-02 16:47
[字体:  ]

“现在,我种的百合、冬笋可以很方便地卖到浙江、北京了。”在万载县双桥镇村民郭木根看来,得益于江西省“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体系建设,之前农村快递物流不畅的难题,现在已不再是困扰。

4月22日,江西省印发《关于推进“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推进“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体系标准化、品牌化、规范化建设,依托覆盖县乡村的集配网络,实现集中寄递“运力叠加”和“运力共享”,不断提升城乡双向流通效率;到2025年,村级供销集配网点覆盖率达100%,力争县域内上行揽件入库和下行配送到户不超过12小时,县域物流配送成本明显降低、配送效率大幅提升。

创新:打通城乡物流“末端堵点”

“遂川有三宝:狗牯脑茶叶、金橘、板鸭。以前我们是以销定产,因为茶叶、板鸭加工出来要等两三天才能配送出去。”遂川县供销联社主任张根桥说,“现在有了‘第四方物流’,产品当天就能配送出去。”

曾经,路程远、件数少、配送成本高等问题,成为乡村农产品出村的“拦路虎”。如今,“第四方物流”充分发挥城乡末端物流的“毛细血管”作用,有效解决了农产品上行“最先一公里”和工业品下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省供销联社经济发展处副处长姜伟介绍,“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体系是指买方(第一方物流)、卖方(第二方物流)、配送企业(第三方物流)共享的人、仓、车集中配送物流体系,通称“第四方物流”。

从2017年1月开始,江西省陆续在寻乌、广昌等11个县区试点推进“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体系建设,利用互联网技术,提供“统一仓储、统一分拣、统一配送”服务,畅通城乡双向循环“高速路”。

江西省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第四方物流”项目运营负责人朱亮解释,“如果每家品牌都下乡镇单独配送货物,实际上配送路程是高度重合的,而且按照现行的配送价格,每家都不盈利。供销集配体系就相当于一个集中仓库,将这些品牌的货物集体配送,从而大大降低商家成本。”

同时,供销集配体系也有效解决了农村流通主体多而散、县乡村流通服务半径短、农产品产销衔接不畅等问题,实现了“白天在树上,晚上在车上,第二天抵达消费者的餐桌上”,激发了乡村经济活力。

在遂川县五斗江乡车坳村村委会旁有一个“第四方物流”集配网点,货架上整齐地码着当天送达的包裹,村民李树勇正在排队拿快递。

“以前快递只送到乡镇,我们村到镇上有18公里,拿快递非常麻烦。现在有了‘第四方物流’的网点,收取快递快捷,生活便利多了。”李树勇说。

姜伟介绍,目前,江西省供销系统共建设县域集配中心93个、乡(镇)村集配网点8624个,去年完成上下行物流配送6.35亿件,实现城乡流通商品货值370多亿元,780多万乡村百姓享受到供销集配的快捷服务。

此外,不少农户借助“第四方物流”平台,主动经营起了自家农特产品,有的还开启了“直播带货模式”。“通过直播间卖货,我们县每天能卖1000多单。”张根桥兴奋地说,遂川县供销集配服务中心从2021年8月开始运营到当年底,线上线下销售就达2000万元,放在以前,根本不敢想。

在农村,时有山寨产品“横行”,供销集配系统成为农村食品安全的一道有力防线。朱亮指着脚边的一箱某品牌饮品说:“很多情况下,农民购买到山寨产品是因为无法辨别哪个品牌是真的。而我们可以在配送前就将这些假冒产品筛选掉,及时阻断假冒食品流通渠道。”

据介绍,为进一步保证配送的商品质量,全省“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体系将逐步建立有效的追溯机制,实现县域流通环节可追溯,防止不合格农产品和假冒伪劣农资、日用品通过供销集配渠道进入城市、流向农村。

改革:“供销社又回来了”

“2001年改制之后,供销社很多业务就没有开展了。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发布,各地积极探索供销社综合改革路径,打造供销集配体系就是江西省供销联社的一项探索和实践。”张根桥说。

曾经的供销社遗留下大批的闲置房屋。

五年来,通过乡镇供销集配网点建设,一些供销社盘活闲置资产,增强自身“造血”功能,重新恢复昔日的活力。目前,全省已恢复重建177个“三无”基层社,改造提升118个薄弱社。

赣州市章贡区供销联社为6个乡镇基层社导入新的业务,改变了基层社资产一租了之的状况,同时整合42个村级综合服务网点,全年为基层网点增加经营收入60万元。每天几万件货物通过“第四方物流”送到老百姓手中,大家都说“供销社又回来了。”

不仅如此,供销集配系统还拓展了县级供销社的经营服务功能,为县级供销联社在农资、烟花爆竹等传统经营业务以外,开拓了新兴业态,增强了县级供销联社为农服务能力。“我们开发了供销集配系统小程序,将一些服务信息放在上面,村民不光能买到商品,还能一键预定农机、无人机播种等服务。”张根桥打开手机给记者演示了起来。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改革的过程中,全省92个县(市、区)供销联社试点因地制宜,探索最佳模式和路径。

遂川县供销联社牵头组建供销集配企业,整合当地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物流主体,研发了集社区团购、餐饮生鲜配送、线上便民服务为一体的配送平台。目前,遂川供销集配企业已对接省内外农产品销售企业14家,签订农产品销售合同金额达7000余万元。

寻乌县供销联社依托寻乌供销e家,无缝衔接“三通一邦”(中通、申通、圆通、德邦)快递企业,全县每小时有1980余件快递通过供销集配体系配送到全国各地。

广昌县供销联社依托新供销亿莲电子商务公司对接申通、圆通等快递企业9家、物流企业11家,在县域建设配送网点14个、乡村站点84个,实现了县城和乡镇快递当天到达,村级快递第二天到达。

丰城市供销联社与江西创云供应链管理公司合作成立供销集配企业,与申通、韵达、百世汇通、圆通开展全面战略合作,配送网点已覆盖32个乡镇、街道,降低快消品县乡配送成本15%左右。

…………

2020年1月7日,商务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发布首批城乡高效配送典型案例,“探索‘第四方物流’推动城乡上下行”作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和江西省唯一典型案例入选。

为什么是江西供销?江西省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影庆认为,重要一点在于江西供销敏锐地抓住改革时机,先人一步。2017年起,江西省就聚焦补齐农村电商物流服务短板开始探索试点“第四方物流”模式,至今已过去五年。

“高位推动、部门协同、地方支持,也是江西成功建设‘第四方物流’的重要原因。”朱影庆表示,“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体系建设被写入了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工作报告,列入省委全会重点工作任务,连续两年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和省委深改委综合改革要点,作为地方政府全面深化改革销号任务;被列入全省乡村振兴年度考核内容,并在全国供销系统全面推广。

前行:乘风破浪,未来可期

“第四方物流”的建设之路,也是乘风破浪之旅。朱亮谈到建设中遇到的难题时说:“对‘第四方物流’,有些快递公司一开始确实有戒备和防范心理。”

“合作后,每天平均增加了四五十单。”遂川县德邦物流负责人郭烈明告诉记者,“曾经我们送货都是依靠私人货车,不仅不稳定,还要冒着丢件的危险,现在供销集配体系建设有供销联社的参与,我们很信赖。”

“第四方物流”不作为第三方物流企业的竞争对手,而是其整合者、合作者、服务者,助其降本增效。借“第四方物流”的东风,德邦物流、顺丰速运、邮政快递等公司代表与遂川县供销联社签订协议。据统计,开展合作的物流企业运输效率提升了70%、运营成本降低了20%、快递价格下调了15%,农村快递物流平均成本(3公斤以内的快递)由过去每件0.9元降至0.7元。

“乡村站点建设是目前最大的问题,寻乌县山区偏多,覆盖面广且分散。”寻乌县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辉表示,他们正在积极探索更适合寻乌实际的做法。

一些县还面临着仓库用地指标审批难等困难,需要动员多部门力量共同参与。

为此,省供销联社正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省发改委已将该体系建设列入全省新基建三年计划重大项目。

朱影庆表示,作为“第四方物流”建设的先行示范区,江西今年将整合商务、供销相关资金,实施县域商贸流通示范县工程,力争3年内打造40个“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体系示范县。计划争取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新网工程”专项资金2.2亿元,支持芦溪、新建、玉山、上高、万载等地,建设供销集配中心示范项目。

“我们的目标是‘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体系中的运营企业、集配中心、集配网点能形成一张网,县与县之间、乡镇与乡镇之间,都串联起来。”朱影庆向记者描绘未来的目标。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