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三农要闻

全国春播粮食进度过九成 夏收油菜丰收基本到手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2022-05-24 16:45
[字体:  ]

日前,记者了解到,全国春播粮食进度过九成、东北地区近九成半,同比略快。其中春玉米播种已结束,大豆近九成半,中稻栽插过七成。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截至5月23日,全国春播粮食已完成意向面积的92.5%,同比快2.4个百分点。分作物看,早稻栽插、春玉米和春小麦播种已结束,大豆九成半,中稻栽插过七成。分地区看,华南地区春播已结束,西北地区接近尾声,东北地区近九成半,西南、华北和黄淮地区近九成、长江中下游地区过八成。

此外,夏收油菜收获已过九成、丰收基本到手。今年,中央财政加大产油大县奖励、耕地轮作和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等政策项目支持力度,同时受油菜籽市场价格高位拉动,冬油菜播种面积进一步扩大,加之生长过程气候适宜,油菜播种质量高、基础好,田间管理技术措施到位,预计今年夏收油菜形势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虽然全国春耕春播生产任务已近尾声,但确保春播面积全面落地仍需努力。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不仅春耕春播进入扫尾阶段,也是夏收作物籽粒开始饱满、走向成熟的重要时节。此时距离夏粮大面积收获还有不到两周时间,干热风、倒伏、病虫害等风险对小麦影响仍然存在。

该负责人还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各地要及时打通堵点卡点,全力保障小麦机收顺利开展,抓实抓细夏收夏种夏管各项工作,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夯实全年粮食生产基础。

(责任编辑:杜亚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