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供销资讯 > 通知公告

市供销社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报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2021-03-01 11:28
[字体:  ]

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开局之年。市供销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以提高系统干部职工法治素养为目标,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教育,开展系统法律法规和惠民政策宣传活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扎实推进“法治供销”建设,推动形成全系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现将法治建设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办理,切实履行好领导和监督的职责,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依法行政领导责任体系。二是把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对全年工作进行安排,切实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抓好抓实。三是切实健全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不断增强在法治轨道上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和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制定学习计划,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开展中心组学习,做到年度有计划、学习有安排;每月一次党组中心组学习,坚持每次党组会议集中学法一次,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每次学习结合实际问题,增强学习的针对性。 

(二)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1、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集中开展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实现党内法规宣传的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组织开展“学党史学宪法”知识测试。

2、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推动“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和宪法精神的学习宣传深入人心。

(三)抓好重点普法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

1、抓好领导干部和其他干部学法用法。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的要求,继续推进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法、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用好“安徽干部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选学法律法规课程,鼓励领导干部和其他干部自觉参加网上学法。

2、加强系统涉农企业法治宣传教育。将普法工作融入供销社为农服务工作中去,依托农产品经纪人培训、专业合作社品牌建设等载体,贯彻宣传《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合同法》、《食品安全法》等一批与农村农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加农民法。

四.扎实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1、切实履行普法责任制。贯彻中办、国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精神,供销社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宣传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党组领导、各科室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

2、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进一步推动市供销社法律顾问制度落实,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事项决策中的积极作用。

3、积极创新普法工作理念。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参加网上旁听庭审活动。结合“江淮普法行”活动,深入推进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开展“入户走访送法进家庭”“联点共建送法进社区”“路段巡查街头法治宣传”等主题活动。

4、大力推进“互联网+供销普法”工作。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应用,利用新媒体创作传播有关宪法法律文章、图片、微视频等法治文化作品,积极运用市供销社门户网站、供销社微信工作群、电子显示屏等,推送法治宣传教育内容,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

  二、存在问题

(一)专项宣传活动较少。虽然我们在平时普法过程中也深入农村和企业进行各项宣传活动,但专项的、规模大的、影响力广的宣传活动较少。

(二)宣传方式单一。在平时普法宣传工作中,除张贴通告、公告,拉横幅外,还发放纸质宣传资料,但纸质宣传资料较为死板枯燥,形式单一,少了一些趣味性。

(三)普法宣传的覆盖面不够宽、氛围不够浓。由于普法学习对象发展不平衡,教育宣传形式比较单一,还要在形式和手段上注重实效,不断创新。

 三、下步打算

一是建立运行保障机制,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确保依法行政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

二是按照我社“三定”方案,合理、清晰地界定各科室的职能和权限,规范岗位职责、工作程序、办事纪律等内容,杜绝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现象。

三是党组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法制建设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四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专项治理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加大宣传指导,加快普法阵地建设。

 五是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充分运用宣传阵地和设施开展普法工作。例如通过网络媒体、微信等平台大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增强人民群众懂法、学法、守法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