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各地社务

山东省供销合作社多措并举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总社 发布时间:2021-12-28 10:21
[字体:  ]

今年以来,山东省供销合作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不断拓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提高工作的公开度和透明度,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开展,有效的提升了政务公开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省供销社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构建“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处室配合抓、责任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和办公室相关人员为成员的省供销社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供销社办公室,负责办理政务公开有关具体事宜。

二、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公开水平。一是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印发了《省供销社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省供销社2021年政务公开培训计划》,修订了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完善工作流程,严格审核把关。制定了省供销社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省供销社网站“在线咨询”办理单、省供销社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单、省供销社政务服务热线办理单等,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落实制度按流程运作,用制度规范政府信息的制作、审核、网上发布等各个流程,确保公开的信息及时、准确、权威。三是加强督导调度,力求公开实效。建立月调度制度,由办公室每月对各处室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调度汇总并通报。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由人力资源处定期调度,督促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三、加强政策解读,做好主动公开。一是丰富解读形式。对重要政策文件从不同角度进行解读,提高政策解读的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山东省供销社2021年工作要点》通过文字和视频不同形式进行解读,更形象更通俗易懂;对省供销社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省供销社第四届理事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全省供销社构建现代农业生产服务体系暨夏收夏种现场观摩会等系统内重要工作会议进行解读,进一步提高工作透明度。二是全面提升政策解读水平。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措施提升政策文件解读率,将政策文件解读率前置,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在重要政策出台前,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切实做到没有解读配套不发文,使文件政策与相关解读同时上网、同步公开。同时,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相互关联,方便公众查询。三是扎实做好信息主动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省供销社在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布工作动态。截至目前,综合类信息方面,2021年共更新社情要闻77篇,市县动态215条,供销信息与简报58期,其他“农业社会化服务”“基层组织建设”“现代流通”“社有企业”“合作金融”等栏目也由业务处室及时更新,方便社会公众及时了供销系统信息。同时,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布2020年部门决算信息、2021年部门预算信息及山东经贸职业学院招录信息等。

四、畅通沟通渠道,积极回应关切。省供销社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渠道系统公开工作动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7月7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山东深化土地托管服务、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省供销社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省供销社开展土地托管服务的基本情况、试点推广“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的情况以及土地托管服务取得的成效。日常工作中,对省级政务服务热线、省供销社门户网站“在线咨询”栏目、信息依申请公开、来信来电来访等各类诉求及时有效处理,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不断提升群众满意率。同时落实政务舆情回应责任,增强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截至目前,共收到省级政务服务热线反映咨询事项110余件,省供销社门户网站“在线咨询”留言25条,信息依申请公开2件、省人大代表建议件1件,均在规定时间内答复办理,未产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问题。

五、优化平台建设,提升工作规范。一是加强门户网站的管理维护。按照实用、好用的原则,结合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及时对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栏目进行调整、更新,按月通报各处室(单位)网站信息更新情况。二是完善提升网站相关功能建设。按要求设置了无障碍浏览服务等相关服务内容,对网站功能进行完善提升,提高网站的可告知性、可操作性、可理解性,进一步增强了网站的实用性和好用度。三是进一步做好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维护,按照相关要求,增加了门户网站入口、便民查询等服务,并及时更新丰富内容,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