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三农要闻

2021年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在京举行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总社 发布时间:2021-09-30 09:49
[字体:  ]

9月27日,以“心向山河 全力以赴”为主题的2021年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在京举行。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邮政局等有关部门和邮政、快递、电商、关联产业等企业以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和代表齐聚一堂,聚焦如何畅通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破难题、解思路、提对策。峰会还发布了《中国快递末端生态报告》。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陈凯指出,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是邮政快递业的重要政治任务,是必须举全力完成好的“国之大者”。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是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的关键。近年来,国家邮政局始终将农村群众网购配送需求和农产品上行需求放在心上,加快推进快递“下乡”“进村”,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与农村电子商务协同发展效应显著。目前,邮政普遍服务营业网点已经实现了乡镇全覆盖,建制村全部实现直接通邮,快递服务乡镇网点覆盖率达到98%,快递直接投递到村的比重超过一半。今年1-8月份,农村地区快递收投量已经超过280亿件,较上年同期增长30%以上,带动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1.4万亿元。

陈凯强调,全系统全行业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贯通县乡村三级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更好满足农村生产生活和消费升级需要,切实发挥好农产品出村进城、消费品下乡进村的重要渠道作用,在满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促进乡村振兴中充分体现邮政快递业的担当作为。围绕如何畅通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陈凯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畅通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从党和国家大局认识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把握好“加快”的内涵,推进快递进村和农村寄递物流配送体系建设,不能按部就班,要追求高线,既要一线力推、压茬推进,也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二是加强系统思维,完善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的体系建设。要在保证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加强农村邮政基础设施和服务网络共享,强化邮政网络节点重要作用,提升农村邮政基本公共服务能力。要统筹农村地区寄递物流资源,加快推广农村寄递物流共同配送模式,有效降低农村末端寄递成本。要强化农村寄递物流与农村电商、交通运输等融合发展,继续发挥邮政快递服务农村电商的主渠道作用。

三是坚持分类推进,夯实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的基础。为了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在东中部农村地区,要大力发展驻村设点、企业合作等方式,在提升快递进村水平方面多下功夫;在西部农村地区,需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邮政、交通、供销等各类资源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尤其要发挥好邮政在农村的网络优势,扩大“快递进村”覆盖面。快递企业总部要落实好统一管理责任,保障基层网点和从业人员合理收入,维护农村快递网络稳定。

四是落实主体责任,形成畅通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的合力。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要坚决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加大投入,提升农村邮政网络服务能力,加大农村快递网络投资,规范管理农村快递网点。要完善利益分配,保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保障农村快递网络可持续运行。要加强合作共建,推进资源整合、标准互认和服务互补。邮政管理部门要疏堵结合,将进一步加强服务监管和业务指导,督促快递企业严格落实按址投递义务,严肃查处农村地区各类寄递服务违法违规行为。

五是强化科技创新,提升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的服务水平。要积极参与构建冷链寄递物流体系,逐步建立覆盖生产流通各环节的冷链寄递物流体系;积极采取以降本增效为主的集约发展方式,结合实际综合运用直接上门投递、智能快件箱投递、快递公共服务站投递等末端服务模式;在山区等交通不便地区积极探索无人机应用,缩短投递时间,降低运输成本。探索应用末端微型自动分拣解决方案,以提高效率、节约人力、降低劳动强度。

本次峰会首次发布的《中国快递末端生态报告》,开启全新视角,针对快递末端发展所处的新兴环境、所承受的多元压力、所遇到的转型机遇等,以案例陈述、横断切片的方式进行把脉,探索快递末端未来发展图景。报告通过调查方式以数据再现了快递员“上不上门”的两难处境与消费者“上帝”视角下的多样性矛盾,梳理了快递下乡进村的“井冈山”经验和“桐庐”模式,为拓展共享共配、建设农村寄递物流体系、解决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提供了很好的借鉴。调查显示,目前快递使用频率较高,38%的消费者每月收到5-10件快件,18%的消费者每月收到10-15件快件,24%的消费者每月收到15件以上快件。

自2015年以来,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致力于聚焦制约快递末端服务的难点热点问题,邀请业内外专家和生态链企业展开研讨交流,提出对策建议,到今年已是第7届。本次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由中国邮政快递报社主办,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邮政业安全中心、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和中国快递协会支持。菜鸟网络、京东物流、苏宁物流和一撕得包装、快宝驿站、壳牌(中国)、递易智能、立镖机器人、熊猫快收等为峰会提供公益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