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新网工程

河南省供销合作社农业保险暨信贷担保业务知识培训会举行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总社 发布时间:2021-09-30 09:36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探索打造具有中原特色的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合作模式,增强农业抵御风险能力,有效破解农业发展中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9月26日上午,供销大讲堂2021年第五期在郑州开讲。河南省供销合作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张留根主持会议并讲话,在郑的省供销社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培训。

此次大讲堂邀请了中原农业保险总公司乡村振兴部一级高级经理胡敏、河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法律合规部总监常露,分别以“农业保险保安全,综合金融促循环”“以新型‘政银担’模式为纽带,深化合作,助推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题,深入浅出的阐述了农业保险和农业信贷担保知识。胡敏就如何以高质量农业保险助力乡村振兴,农业保险为农服务的新模式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常露就中央建立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背景,河南农担支农惠农推进措施以及豫政办〔2021〕5号文政策解读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

河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信息技术部总监郝蓓就河南农担公司自主研发的大数据管理云平台的设计思路、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讲解和演示。大数据管理云平台打破传统担保行业在项目尽调、保后管理和风险防控等环节过于依赖人工的做法,通过贷前、贷中、贷后风控模型应用,对客户进行智能识别和项目全实时自动审批,构建了“模型分析+智能风控”双管齐下的数字化信贷担保风险防控能力。

会议指出▼

我省是农业大省,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融资难、成本高的现象普遍存在。为有效破解农业发展中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省供销社与河南农担公司就进一步发挥农业信贷担保作用,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会谈,从目前的“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致富深入交换了意见,就合力打通金融支农“最后一公里”达成一致,各级供销社要积极与农担公司对接,加强合作,共同服务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前段时间,省供销社和中原农险就增强农业抵御风险能力,减轻农业生产风险,保障农民灾后快速恢复生产,如何在市场价格波动下,防范农户收入损失,如何通过市场化的手段,促进农民自主改善生产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并发挥保单融资增信功能等重要内容进行了会谈,双方达成了合作意向并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积极推进农村供销体系与保险机制的有机融合,探索开展新为农服务新模式,不断扩大农业保险的覆盖面,稳步促进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民增收。

会议强调▼

“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不同部门、领域的资源整合和力量调配,与农业保险、农业信贷担保机构合作,发挥保险机构增信的作用,在市场价格波动下,防范农户收入损失,增强农业抵御风险能力,减轻农业生产风险,保障农民灾后快速恢复生产;发挥信贷担保机构的“加速器”作用,积极为农业产业化主体注入“金融活水”,是探索“三位一体”工作的有效抓手。

会议要求▼

下一步,全省各级供销社要立足当地实际,加强与农业保险,农业信贷担保、银行等部门的协同合作,充分发挥各方资源优势,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共同助力河南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共同探索打造具有中原特色的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合作模式,共同做好为农服务这篇文章,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助力河南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道路上彰显供销力量。

省供销社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直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及业务科长在主会场参加培训。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供销合作社全体人员;县(市、区)供销合作社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业务科长、基层社主任、为农服务中心负责人及业务骨干以云视讯方式在分会场参加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