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新网工程

从浙江举行优质品牌农产品选品会谈农民共同富裕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总社 发布时间:2021-09-22 09:14
[字体:  ]

肥美的湖州蟹、香酥的缙云麻鸭、皮薄的温州肉燕……9月8日,浙江省优质品牌农产品秋季选品会在衢州举行,浙江省近年来培育的20多个区域公用品牌的近千种优质农产品亮相。52家长三角头部农产品采购单位和100余名农产品职业经理人现场选品,现场共达成67个合作意向。

产对销效果佳

在选品会的组织上,浙江省供销合作社打出“123”组合拳全程对接产销双方。“1”是优选优质农产品精心烹制“浙里一桌菜”。“2”是帮助“三衢味”“两山”两个头部区域公用品牌抢先起跑,在选品会筹备阶段即组织渠道对接,“两山”的跑道鱼选入叮咚买菜,“三衢味”的授权产品进入“工行之家”线上线下销售。“3”是邀请省餐饮协会、省网商协会、省农产品经纪人协会三大协会助力参与,帮助对接外婆家、杭州联华等知名企业,为采购商提供“一站式”“打包式”的全省优质农产品采购服务。

浙江省网商协会秘书长潘峰说,“我们组织了谦寻、有播、宸帆等平台企业,来共同助力区域公用品牌打造网红爆款。”

本次选品会释放了浙江省供销合作社从农业产业化发展、农业品牌化发展、农产品产销渠道三方面助力农产品流通的信号。浙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包中海说,全省系统以普惠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为切入点,逐渐延伸产业链,介入涉农全程化服务和个性化服务,建立农业服务大数据库、数字化服务平台与数字化可追溯体系,推动农业发展适度规模化、标准化。

浙江省供销合作社茶叶拍卖交易指导处处长方志文表示,浙江省供销合作社将着重支持山区26个县的发展,开好“供销致富大篷车”,引导当地老百姓种植高品质农产品,同时利用供销合作社系统流通渠道资源,把这些产品卖出去,带动当地老百姓致富。

抓品牌同富裕

浙江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称,如何在有限的资源空间内谋求乡村全面振兴和共同富裕,值得深思。在浙江省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邵峰看来,实施农业品牌化战略是推进浙江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带动农民共同富裕的强劲力量。

如其所言,随着消费升级脚步的日益加快,中国农业的发展正在从追求规模和产量的“产业化”阶段,转入到追求品质和效益的“品牌化”阶段。目前,浙江省各级供销合作社、农合联大力实施农业品牌化战略,打造了“阿拉宁波”“瓯越鲜风”“湖州两山”“嘉田四季”“三衢味”等32个区域公用品牌,形成了营销品牌化引领生产标准化、服务标准化的格局,并通过健全联购联销体系、创设展示展销载体、开展产销对接活动等服务形式,有效拓宽品牌农产品销路,有力促进农民丰产丰收。

以“三衢味”为例,该品牌授权企业113家,授权产品236个,发展“三衢味”产品基地300个,2020年“三衢味”授权企业实现销售总额超50亿元。据初步对比,胡柚、贡面、禽蛋等产品使用“三衢味”后溢价可达30%。

衢州三衢味品牌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莉玲说:“通过‘三衢味’一年半的运营,我们所有的授权企业对于品牌运用、品质质量提升有了质的飞跃,授权企业销售额增加了50亿元。”

湖州两山农品汇副总经理陈霞说:“这次参展已经和5家农产品采购平台达成销售湖羊肉的合作,现在所有的羊都有一个耳号,从羊出生就戴在身上,生长过程都可追溯。产品质量得到保证,是他们跟我们对接的首要原因。其次,我们的产品在湖州都是有产量保障的,所以他们愿意和我们合作。”

杭州联华华商生鲜采购经理何建明说:“这次参会已和‘三衢味’‘丽水山耕’旗下的高山蔬菜达成合作,还有不少特色小吃也在洽谈。对农合联品牌农产品比较‘放心’,生产种植的规模化、标准化也跟我们的销售契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