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新网工程

广东省供销合作社:办好田头冷库实事 带动小农户进入大市场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总社 发布时间:2021-07-06 15:00
[字体:  ]

一直以来,广东省生产的香蕉、荔枝、龙眼、菠萝等水果产量都居全国首位,具有集中上市、保存期短、易腐烂的特点,菠萝滞销、荔枝难卖的情况周期性出现,种得出、卖不出的难题困扰广大种植户。自2020年牵头启动广东供销冷链骨干网建设以来,广东省供销合作社始终坚持联农扩面提质,围绕广东特色优势农产品,建设产地型冷链集配中心,对接枢纽冷链物流中心,加快形成一体化的广东供销农产品冷链物流骨干网。

结合“学党史、办实事”活动,广东省社针对全省果蔬农产品集中上市、易腐蚀、“卖难”等问题,把田头冷库作为“小切口、大变化”的实事来抓,计划在2年内陆续投放1000个田头移动冷库,带动基层供销合作社发展农产品保鲜冷链物流,探索冷链物流“最先一公里”解决方案,有效促进小农户和大市场联接。

紧扣需求加强谋划。针对农民群众提出希望供销合作社解决农产品销路的问题,广东省社党组高度重视,坚持以农民需求为导向,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田头冷库建设方案,将田头冷库作为农产品上行的首要关口,按照“一个试点、两个结合、三个覆盖、四个解决”总体建设思路,选取16个县供销合作社作为试点,布局300台田头移动冷库,推进公共型和经营性结合、助农惠农和市场化运作两个结合,覆盖鲜活农产品主产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山区3类地区,解决田头冷库少、预冷功能不足、投资成本过高、季节性闲置等4个问题,推广公共型田头冷库。

先行先试加快布点。广东省社联合中集集团、松下制冷等移动制冷装备企业,采取集装箱、装冷设备和拖挂结合方式,研发出适合当地农情社情,具有快移动、多温层、低能耗特点的移动冷库,并在茂名市高州和电白区、湛江市雷州和廉江、广州从化等15个试点投放田头移动冷库29台。田头冷库上线一个半月以来,累计冷链预冷贮运荔枝50吨、菠萝14吨、番薯10吨、圣女果5吨、蔬菜类12吨。茂名高州市鸡镇荔枝田头冷库示范点,由镇供销合作社运营,占地500平方米,采用六连箱货柜冷库(6吨保鲜、2吨预冷及速冻冷库),配套分拣包装场地,在荔枝采摘后短时间内完成预冷、分拣和包装,最大限度保证了荔枝的新鲜度,有效延长荔枝销售期5-10天,同时可降低荔枝流通期间5-10%的腐烂损耗。

推广田头保鲜理念技术。为有效解决田头冷库技术瓶颈问题,广东省社与省农科院合作制定广东特色优势农产品田头预冷、冷藏保鲜标准,针对荔枝、菠萝、沙糖橘、脐橙等形成田头保鲜技术方案。同时,与揭阳惠来、江门台山、肇庆等地供销合作社合作,举办田头冷链培训班,聘请专家学者、技术人员、运营人员讲解田头冷链技术及运营,提升田头预冷意识,科普田头冷链技术,目前共有150多人次参与培训。

丰富基层社服务功能。按照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要求,广东省社整合专业化农资农技、一体化冷链物流、农产品直供配送等全程服务资源,丰富市县供销合作社及基层社助农服务网络的功能,打造联农带农综合服务体系。电白区社引入省社天业冷链集团田头移动冷库,利用助农服务综合平台和服务中心,为农民提供育苗、种植、管理、收购、包装、销售一条龙服务,今年帮助销售荔枝400多万斤。

探索田头冷库运营模式。广东省社结合农业生产的特点,探索总结出供销合作社投资、村社运营的共享田头冷库模式,贯通重要农产品产地预冷、冷链运输、销区冷储、冷链配送等环节,打好“产、加、储、通”组合拳,让农产品高效流通起来。一是针对预冷保鲜意识弱的农户,引导其使用共享冷库,实现错峰上市。二是租赁运营。由种植户或农民合作社季节性租用设备、自主管理。三是流量收费。主要服务农产品收购加工企业,提供冷链购储运全程服务。四是政府采购服务。农业主管部门委托当地供销合作社提供季节性田头冷库服务。通过4种田头冷库运营模式,可以有效克服投入大、收回期长的困难,以及布点分散、管理难度大的问题。

广东省社共享田头移动冷库坚持公益性与经营性兼备原则,有效加大了季节性果蔬产品集中上市所缺乏的田头冷库供给。同时,通过探索农户参与农产品一体化冷链物流的分享机制,各级供销合作社积极参与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以田头移动冷库为上行入口,将小农户吸收进大流通体系,构建从田头至餐桌放心食品链,使农户更多地分享放心农产品流通的利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