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三农要闻

安徽:“一种两收”大力推广再生稻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总社 发布时间:2021-03-03 11:06
[字体:  ]

离春耕还有一段时间,安徽省怀宁县欣欣家庭农场已经万事俱备、只待开工。农场主查显清早在春节前就订好了5000多斤水稻种子。随时一个电话,种子公司就能送货上门。水稻育秧的基质和土壤已经备足,堆成两个“小山坡”放在自家的大院里。水稻育秧车间里的育秧机已经架好接通并试运转,只要气温上来后就可以正式开工干活。

  “去年受天气的影响,水稻效益不好。今年希望风调雨顺,我计划是种植一千亩再生稻。”查显清从2005年开始承包100余亩稻田,到现在承包稻田1500亩。他种植的再生稻在怀宁当地已经成为抢手农产品。加工后的成品米卖到了每斤5元钱,且供不应求。为了做大自己的事业,他还特地购买了烘干机、碾米机、色选机等加工设备。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实现了大米生产的全产业链。

  “再生稻是指头季水稻收获后,利用稻茬上存活的休眠芽,采用适宜肥水管理技术和一定的栽培管理措施使之萌发为再生蘖,进而再收获一季水稻的种植模式。再生稻种一次收两季,具有省工、省种、省水、省肥、省药、增产、增收、米质优的特点,能让农民得实惠。”安徽省水稻“一种两收”项目首席专家、省农科院水稻所研究员吴文革介绍说,安徽省粮丰增效示范项目针对安徽水稻生产实际,克服双季稻北缘区温光资源不足的限制,创新集成“早中稻机插平衡栽培—高留桩机收+再生稻”和“早稻精量机穴播—低留桩机收+再生稻”两种“一种两收”技术模式。传统再生稻多作为灾害补救措施,收成很低,但随着技术进步,水稻“一种两收”技术内涵全面升级,发展成为一种绿色增效技术模式。

  怀宁县种植业管理局高级农艺师袁功平说:“随着这两年再生稻的技术推广,由于节本增效,广大农户接受再生稻种植的意愿比较高。今年我们又组织技术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对大户进行宣传指导,筛选了适合于我们当地的品种,整合有关项目,对双季稻和再生稻种植户,每亩补贴150块钱,提高种粮大户的积极性。”

  大年初七上班第一天,桐城市种植业局高级农艺师冯骏就开始下乡督查各镇街再生稻种植面积落实情况。“稳定落实粮食面积重要的就在我们这一环。第一个星期就要把每一个街镇都跑到,掌握种植大户的种植意向和种植面积。我市在田油菜14.5万亩,在田小麦13.1万亩。目前油菜已经抽薹,小麦即将拔节,正是促进苗情转化、构建合理群体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在田作物田间管理作为重中之重,全力以赴抓紧做实,坚决打好春季农业生产第一仗,为今年夏季粮油及全年农业丰收奠定良好基础。具体抓六项工作:加强苗情监测,准确把握生产动态;制订田管方案,突出关键技术措施;积极组织农资,满足春季农业生产需求;广泛宣传动员,迅速掀起春管热潮;开展技术培训,将田管技术传递到千家万户;深入生产一线,将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到田间地头。”冯骏说,今年春耕主要任务是做好再生稻高质量发展工作。具体的目标是全市再生稻种植面积要确保4.5万亩,两季产量要超过每亩地850公斤。

  据悉,今年安徽农业主管部门在江淮南部及沿江适宜地区,加快水稻“一种两收”技术模式的推广,再生稻面积有望突破100万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