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新网工程

陕西安康市社: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安康实践”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总社 发布时间:2021-02-23 14:52
[字体:  ]

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的“三农”工作,必须抓好、用好供销合作社这支力量,充分借助其扎根农村、贴近农民的独特优势,发挥其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将其打造成为党和政府推进乡村振兴的“左膀右臂”、服务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

理清供销合作社改革的“路子”

近年来,陕西省安康市供销合作社按照“围绕‘供’字抓转型、‘销’字谋创新、‘社’字强改革”的总体思路,针对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体系和五大产业供销联合体系、电商体系、营销体系“四个全覆盖”目标,纵深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动服务“三农”水平大提升,实现了全市供销合作事业改革发展同促进、双提升。

围绕“供”字抓转型。一是打造生产服务平台。在农资供应上,走生态富硒现代循环农业发展之路,推动农资供应向生态化、有机化、无害化转型。在产业服务上,全力推进产业供销联合体系全覆盖,推动产业发展向组织化、联合化转型;依托产业协会、职业农民协会、农业园区及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建立产业服务平台,着力构建以产业联合社、产业联盟、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三联”为核心的产业服务体系。在农业社会化服务上,大力培育土地托管服务主体,组建农业生产服务中心,为农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提供“保姆式”“订单式”托管服务,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经营效益。二是打造生活服务平台。通过建立城乡供销服务社、农村综合服务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围绕群众的柴米油盐、生老病死、吃住行游等生活所需,把服务平台搭建到群众身边,满足其多样化需求,让农村农民享受城镇居民一样的生活。三是打造金融服务平台。推动供销合作社同农村金融机构进行涉农业务融合,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近几年来,安康市供销合作社以生猪、茶叶、魔芋、核桃、渔业五大产业为核心,狠抓“三联”建设;新建“5+X”特色产业联盟51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3个,联合产业经营服务主体近500家,培育年销售额过5000万元的龙头企业14家,实现了“一个大产业、一个大龙头、一套产业联盟体系”。

围绕“销”字谋创新。一是加快现代流通实体店建设,推进供销合作社营销体系全覆盖。近几年来,安康市供销合作社系统通过实施生态富硒农产品送健康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超市“五进”活动和“三年百市百店千点”活动,在全国近百个重点城市铺设了上千个营销网点,已成为推动安康富硒农产品持续畅销的一大亮点。二是打造供销合作社电商平台,推进供销合作社电商体系全覆盖。顺应“互联网+现代流通”新趋势,提升现代流通服务水平,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是深化改革的应有之义。安康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按照“市场主体、政府主导、经贸主建、供销主营”模式,推进实施“百镇百园”“千村千处”电商扶贫工程,组建成立市供销天贸电商总公司及10县(区)供销电商运营中心,孵化电商平台企业259家,新建镇办园区电商平台(站)105个、村级电商网点1459个,构建起了市有总公司、县有运营中心、镇有服务站、村有服务点的电商服务体系。同时,积极发展融媒体新营销,全面嫁接832平台、京东、淘宝、抖音等头部平台,实现了直播带货、视频营销新型业态在县区电商平台全覆盖;在全国80多个重点城市铺设富硒农产品营销店88个、销售点663个,形成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现代流通体系。

围绕“社”字强改革。一是加强供销合作社机关改革,构建行业指导体系。去行政化,回归合作经济组织基本属性,建强专业化干部队伍,打造能征善战的“指战部”是供销合作社机关改革的重要一环。安康市供销合作社通过系统项目申报、联合合作、示范创评及建立综合业绩考评体系、综合改革鼓励激励机制等一系列务实措施,有效密切了市、县供销合作社的层级联系,明显改善了层级松散局面,有效凝聚了改革发展合力。下一步,将在股权合作、产业链条整合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层级关系,完善行业指导体系。二是深化社有企业改革,构建经营服务体系。社有企业作为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体系的支撑,是供销合作社参与市场运营、壮大服务实力的重要依托。供销合作社要提升服务水平,必先壮大自身实力,而壮大自身实力的关键便在于要抓好社有企业这个龙头。在内部改革上,应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建立与绩效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去行政化,以大改革焕发新活力;在长远发展上,应彻底摒弃“守摊子、吃租子”的惯性思维,围绕“三农”搞合作,围绕产业搞经营,围绕百姓搞服务,盘活社有资产,撬动外部资本,变“死资产”为“活资本”、“死租金”为“活股利”,激活供销合作社双线运行机制优势,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服务主导产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供销合作社航母体系。综合改革以来,安康市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去行政化改革持续深入,资产监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财务总监委派制创新实施,内部巡察审计实现市本级全覆盖,历史遗留问题稳步化解,富硒茶、富硒魔芋、富硒核桃、有机农资等新的经营业务逐步拓展,“俏安康”“特安康”“蜂栖安康”等自主产品陆续推出,企业发展活力明显增强。三是改造提升基层社,推进基层组织体系全覆盖。基层社的发展质量对供销合作社服务水平具有决定性作用。改造提升基层社,必须坚持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按照强化合作、农民参与、为农服务的要求,采取政策引导、联合社帮扶、企业带动、电商引领等多种方式,因地制宜、因社施策扎实推进,最终实现农民得实惠、基层社得发展的双赢。安康市供销合作社用不到两年时间完成了135个镇级基层社的恢复重建;通过创新实施“供销进千村工程”,在全省率先落地村级供销合作社35个、社区供销综合服务中心38个,农民合作社从102个增加到337个,农村综合服务社从28个增加到1245个,实现了重点行政村全覆盖。

支持做大供销合作社的“盘子”

从近几年安康供销合作社发展成功实践看,党和政府的重视支持是主要保障,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帮助解决历史问题,促其轻装上阵。供销合作社是大系统、老系统,沉淀了一系列复杂的遗留问题,严重掣肘新时期供销合作社发展。这些问题需要党和政府给予必要支持。在一些地方撤并供销合作社、出卖社有资产时,安康市始终保持了市社机关、社有资产和企业的独立与完整,并先后解决了很多历史遗留问题,个别撤并的县社得到恢复,优化和配齐了供销合作社领导班子,充实并稳定了干部职工队伍,减轻了历史包袱,为全面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高位谋定改革蓝图,保障行稳致远。供销合作社改革是一项综合工作、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协同配合、合力推进。安康市委、市政府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空前重视,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统筹,供销合作社主力推进,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供销合作社工作,成立市委副书记、主管市长挂帅的领导小组,市政府主要领导、主管市长多次带队赴省对接工作、争取支持,两次以政府规格召开供销合作社会议研究部署改革工作,为书写供销合作社改革的“安康实践”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是充分给予广阔舞台,激发干事活力。综合改革要求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一支党和政府抓得住、用得上的重要力量。如何打造?首先是要信得过,给予其信任,赋予其平台。安康市陆续将生态富硒农产品送健康“五进”、富硒放心猪肉“五进”、全市五大产业联盟组建、“千村千处”电商扶贫等重要工作交由供销合作社牵头实施,这些工作都取得了预期成效,也推动供销合作社“老树”发“新芽”。

建好服务“三农”的“屋子”

供销合作社改革就是努力成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农民专业合作的带动力量。如今的供销合作社也要建成服务“三农”的“屋子”,既有服务生产的农资,又有服务生活的农产品,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要。

第一,“屋子”要漂亮。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提起供销合作社,很多民众第一反应可能是“现在还有供销合作社吗?”这一现象表明,新供销还不够新,还不够深入人心。这要求供销合作社要把统一的标识、统一的服务、统一的元素融入每个网点,把供销合作社人引以为豪的“扁担精神”“背篓精神”传承发扬下去,擦亮供销合作社金字招牌。

第二,政府信得过。供销合作社的经营网点主要在农村,服务对象主要是农民,消费市场主要在农村,经营者大多来自农村,与农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对农村市场信息反应最快,对农民的所思所需最为清楚。其性质和定位,决定了供销合作社必须在服务“三农”的使命上不断作为、不负所托,成为政府信得过的重要抓手、有力载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也是供销合作社不断获得更大更多支持的重要前提之一。

第三,门前人气旺。人气旺不旺,不光看形象,还要看服务好不好、东西怎么样。首先是质量。作为“国字号”的供应体系,产品质量过硬、符合标准是底线。其次是看服务。一方面是服务态度要好,要能充分体现与农民群众的感情联结;另一方面是服务要丰富多样、完备齐全,既涵盖土地托管、机耕机种等生产服务,又涵盖消费品供应、业务代办等生活服务,还要有金融互助方面的信用服务。最后是实惠。必须坚持公益性、惠农性,通过经营机制的统筹调节,在提供产品和服务时尽可能地让利于民、让利于社员,让社员感受到自己的“特权”和显而易见的获得感,以不断增强自身体系的凝聚力和号召力,进而越做越大,形成良性循环。

第四,群众离不开。要让群众离不开,其关键在于把基层基础做实,通过持续有效推进“供销进千村”工程,不断把基层社、服务社、合作社办到更多群众触手可及、抬步可到的地方,把每一个基层组织都办成形象好、功能全、能够切实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的综合平台,用“新扁担”把基层组织体系挑起来,把供销合作社与广大群众连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