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各地社务

村村旺携手合川区供销合作社推进“三社”融合发展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总社 发布时间:2021-02-14 15:56
[字体:  ]

2月9日,重庆供销电商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供销电商公司”)与合川区供销社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社会化服务、建设现代化智慧农业、促进“三社”融合发展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在供销综合改革不断深入推进的背景下,抢抓发展机遇,双方在此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合川区供销社社属恒发商贸公司、丰谷农资公司与重庆供销电商产业发展公司在促进农业产业发展,盘活农业闲置资产等方面达成了三方合作协议。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具体围绕优化农村资源配置、建设现代化智慧农业、增强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构建农产品现代流通网络服务体系、探索现代化农业生产新模式等五大合作方向。

在优化农村资源配置方面,围绕农村资源高效利用,合川供销合作社发挥乡村资源协调、政策扶持、业务指导、经营监督、区域资源整合、村镇社会化综合服务等方面的优势。结合供销电商公司销售渠道建设、生产资源整合、品牌建设、招商引资、产品销售、农业订单等共同为合川区农村不良农业资产、闲置农业资产、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等主体,通过资源整合、资源处置、招商引资、产业扶持、政策支持等方式,盘活农村闲置资产、不良资产,提升资产利用率,增加资产附加值,增收创收。

在建设现代化智慧农业方面,双方将开展信息化智能化顶层设计及建设运营工作,探索构建区域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农业农村物联网、为农综合服务、政务服务、决策支撑等大数据平台和应用服务,扎实推进涉农数据资源交换、线下涉农数据采集、互联网涉农数据整合,实现在生产、流通、加工、储运、交易等环节的平台建设与数据采集同步推进,充分结合供销电商公司农村大数据技术优势、村村旺平台优势、交易结算数据优势,实现信息服务涵盖农业生产、农村物流、农村电商、农村金融等各环节,有效提升农村综合信息服务水平。

在增强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方面,双方围绕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等问题,增强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形成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依托供销电商公司组织体系优势和农业生产资源整合优势,探索适应合川区不同地区、不同作物生产特点的多种社会化服务形式,优化合川区农业社会化服务质量,促进合川区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合川区农业绿色发展。

在构建农产品现代流通网络服务体系方面,加强基层组织动员及政策宣传,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积极推动农户和合作社形成共建共享的利益联结体,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按照以销定产、以销促产思路,强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契约精神,扎实推进农副产品进城和日用消费品下乡,构建农村与城市、产地到消费终端的现代农产品市场流通网络。

在探索现代化农业生产新模式方面,根据合川区农业生产环境及农村现状,充分利用供销电商公司“村村旺”平台资源优势、农村大数据技术优势、交易中心交易结算优势,结合合川供销社“机播耕种、轮播耕种”社会化服务的先进经验,形成集品牌孵化、高品质农产品生产、新型农业生产、新农人人才培养、生产教学、农业观光的区域新型综合农业生产机制,不断探索适合本地农村发展新模式,持续开拓创新,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实现乡村振兴工作目标。

当前,合川区供销社利用独特的组织优势,以农村综合服务社为平台,在隆兴、官渡、沙鱼、钱塘等镇街流转土地1万亩,开展水稻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支持万众行联合社在钱塘镇大油村流转土地400亩开展旱地粮油轮作模式探索,目前种植榨菜200亩,3月份即将进入丰产期。通过探索水稻和旱地的全程托管模式,破解土地谁来种、种什么、怎么种的历史难题;通过农村综合服务社流转土体的模式,多管齐下,进而破解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空壳化问题;通过飞播飞防,使用低毒农药,高效复合肥,避免了使用农膜,减少了环境污染,同时保障了粮食安全和品质。

签约仪式上,合川区供销社党委书记、主任何勇表示,2021年合川区供销社将在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方面下更大的力气,依托区供销社参股的万众行农业合作社联合,在水稻生产全程托管、旱地粮油轮作模式探索等方面持续发力。下一步,供销电商公司与合川区供销社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为共同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委员、副主任张海清表示,此次与合川区的合作是村村旺平台探索区县联动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步,立足解决农产品销售和农业社会化服务困局,供销电商公司与合川区供销社将发挥各自优势,以区县农服中心、专业合作社、农业基地为基础做好农产品上行工作,以基层供销社和综合服务社为依托推进日用品下行工作。今年,村村旺以合川区为重点突破,夯实县域电商服务基础,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在全市各区县复制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