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新网工程

甘肃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总社 发布时间:2021-02-14 15:51
[字体:  ]

甘肃省供销合作社是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全省有10个市(州)级供销合作社、42个县级供销合作社是本级政府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消费扶贫方面,设立消费扶贫专区(柜)202个,各大电商平台开设消费扶贫专区242个,组织开展、参与各类产销对接活动158场(次),签订农产品销售合同226份,总金额超过15亿元。产业扶贫方面,开展产业扶贫项目147个,投入项目资金4.67亿元,参与产业扶贫龙头企业2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56个,共带动贫困人口17.4万人,各类市场主体吸纳贫困人口就业5185人。电商扶贫方面,2020年前三个季度,全省系统实现农产品销售额187亿元。其中,线上销售农产品额达7亿元。组织815家农产品供应商入驻832平台,上架产品3149种,实现甘肃农特产品销售额8971万元。

发展产业扶贫

张掖市花寨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由甘州区花寨供销合作社发起成立,所在的花寨、安阳两乡平均海拔2200米,属沿山冷凉灌区。花寨乡、安阳乡是省列贫困乡,属于传统农业乡镇,农民多以种植小麦和养殖为主要生计,经济来源单一。当地农民虽有种植谷子和小杂粮的传统,但均为散户经营,不能形成集群效益。面对贫困农户发展无思路、干事无资金、脱贫无动力、生活无信心的现状,花寨小米合作社将精品谷子种植确定为帮扶村主导产业,引导60%以上耕地种植该产品,并采用地膜覆盖、配方施肥和机耕机播等新型农业技术,确保最大限度提高产量,增加贫困农民收入。花寨供销合作社采取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形式,吸纳社员3682户,把广大群众和贫困农户聚集到主导产业上来,参与到产业发展中。花寨小米合作社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子、化肥和地膜,并派专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确保了旱田谷子的科学种植。同时,合作社还成立了小米加工厂,为贫困户提供劳动岗位,吸收30多名贫困群众长期务工,产业加就业带动贫困户每户年增收1万元。

聚力电商扶贫

陇南市供销合作社坚持把电子商务作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抓农产品电商平台、县域运营中心、电商扶贫直营店、镇村电商服务站等建设,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全市系统共成立供销电商公司8个,打造电商体验馆1个,建成县域供销电商运营中心4个、电商孵化中心1个、消费扶贫直营店5个、村级综合服务社电商站56个,在扶贫832、供销e家、天猫、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平台开设网店56个,在快手、火山、西瓜、抖音、微视、小红书等直播平台注册账号32个,陇南供销电商“一张网”逐步形成。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系统农产品线上销售额达3876万元,线下销售额达8224万元,实现了“促销陇南特产、促进产业升级、助推脱贫攻坚”的目标。中央改革办的《改革动态》刊登了陇南供销电商扶贫做法。

试点先行扶贫

2020年,岷县供销合作社作为全省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试点,恢复重建了9个乡镇基层社,实现了18个乡镇基层社全覆盖。岷县供销合作社引导社有企业和5个基层社积极参与农村“三变”改革,采取“龙头企业+贫困户”“基层社+贫困户”的模式,主动承接7个乡镇200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配股资金2040.4万元,集中开展经营活动,让贫困户进入产业发展链条,带动其增收致富。2018—2019年累计向入股贫困户发放收益分红272.46万元,带动户均增收1630.6元。岷县供销合作社共领办中药材、优质牧草、土蜂蜜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240家,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办扶贫车间10个,吸纳360户贫困人员就业,2019年扶贫车间发放贫困人员工资475万元,人均月收入2200元。

村社合作扶贫

天祝藏族自治县格瑞丰基层社成立以来,依托天祝县地域资源优势和八大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发展藜麦产业和野生食用菌加工产业,通过“扶贫基地+扶贫车间+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与哈溪镇友爱村、团结村等4个贫困村合作,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入股格瑞丰基层社,每年获得稳定分红,合作期满后,基层社全额返还投资款。这既增强了4个贫困村的“造血”功能,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又使农户稳定增收。基层社每年给社员分红21.6万元,使595户2265人受益。目前,藜麦种植环节已吸纳贫困劳动力67人,人均月工资2500元;加工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30人,人均月工资3500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