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新网工程

安徽黄山供销集团开展“三位一体”综合服务做大做强泉水鱼产业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总社 发布时间:2021-02-14 15:48
[字体:  ]

2021年的第一场雪将黄山装扮得分外妖娆。冬季农闲时节,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大坑源村村民凌国平却早早地拿着工具,去村里泉水鱼养殖基地干活。“泉水鱼公司承包了我们村的池塘,我负责鱼池养护工作,每个月能拿到1500元,闲下来还能干点别的。”凌国平满脸幸福地说。

可别小看大坑源村里的13口鱼塘,它们一年能产7000斤左右的泉水鱼,每年能给大坑源村集体增收6万余元。而这只是黄山市供销合作社开始推进“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以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黄山市社因地制宜创新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把供销合作社的品牌和网络优势与农民合作社的生产经营优势、社员的资金互助优势结合起来,紧扣“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探索出为农服务的新路径。

2016年,黄山供销集团牵头成立了社有资本控股的黄山泉水鱼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营,并注册了“新安山泉”泉水鱼品牌,大力发展泉水鱼养殖业,成为了当地脱贫致富的一大亮点。

“优质鱼苗以及专业大型水产运输车辆的短缺,一直是小农户泉水鱼养殖的瓶颈。”黄山泉水鱼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胡昊杰介绍,近几年,黄山泉水鱼公司为全市养殖户每年代购“0差价鱼苗”3万余斤,并配备专业人员和运输车辆协助养殖户进行鱼苗采购、运输,有效解决了鱼苗质量低和运输难的问题。

“之前我家因为鱼病造成了鱼苗大批量死亡,损失了20多万元。”黄山市一位泉水鱼养殖大户介绍,通过黄山泉水鱼公司开展的养殖技术培训、鱼病防治等技术帮扶,有效减少了养殖户因鱼病造成的损失。此外,泉水鱼公司每年用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贫困户的成品鱼,确保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截至目前,公司在全市范围内联系带动养殖贫困户70余户,让200余人实现稳定脱贫。“今年大坑源村打算把闲置的几口鱼塘也利用起来,扩大泉水鱼的养殖。”凌国平笑着说。

这几天,休宁县龙田乡江田泉水鱼基地正在进行第一场捕捞。尽管雪天山路难走,黄山泉水鱼公司的运输车还是早早就到了基地。“今天捕捞的300斤鱼,是上海崇明岛度假山庄的订单。”胡昊杰说,“我们每年收购成品鱼的70%都会销往长三角地区。”为解决养殖户销路问题,泉水鱼公司通过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市场品牌、统一市场营销、统一专业配送、统一二次返利的操作,实行订单式采购,并积极开拓江、浙、沪、皖以及本地餐饮市场。近年来,黄山泉水鱼公司已与上海知名餐饮企业徽萃、顺博、月福楼和合肥的披云、万达等酒店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拓展了“新安山泉”泉水鱼系列产品的市场销售渠道。截至目前,公司年均从养殖户处购鱼10万斤左右,带动养殖户年均增收230万元以上。由于活体鱼的运输条件严苛,为了保障产品质量,泉水鱼公司在上海及本省的合肥、屯溪、休宁共建立了4个中转网点用于暂养活体鱼。为拓展线上销售渠道,泉水鱼公司还研发定制“黄山泉水鱼”品牌包装,采用高密度合成泡沫加铝膜防水技术定制产品外包装箱,满足线上推广运输需求。

此外,黄山供销集团不仅建设了黄山泉水鱼体验馆、黄山泉水鱼展示直供中心等线下展示场景,还在2020年开通了“黄山泉水鱼扶贫直播平台”,充分利用短视频、自媒体等渠道扩大“新安山泉泉水鱼”品牌宣传网络,让黄山泉水鱼走向更远的市场。

为了给泉水鱼产业注入持久动能,泉水鱼公司结合黄山市推行“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的新产物“互助资金”,目前已帮助贫困户办理泉水鱼养殖借款490万元。

“下一步,我们计划引入各类鱼种,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增强企业的辐射和带动能力,提升泉水鱼产业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让泉水鱼为山区人民带来更多幸福味儿。”胡昊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