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新网工程

山东滕州市社:聚合优势发力农村物流短板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总社 发布时间:2020-11-24 09:41
[字体:  ]

近年来,山东省滕州市供销合作社积极搭建以三兴物流有限公司为龙头,以全市系统相关流通和涉农企业为骨架,以基层网点为支撑的供销合作社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了为农服务质量和水平。据统计,2020年1—10月,全市系统实现销售总额21.2亿元,同比增长35.9%,利税总额7418万元,同比增长11.3%;销售各类化肥18.5万吨、农药1688.7吨、农膜649.4吨。

据了解,一直以来,滕州市社将培植壮大龙头企业作为提升为农服务能力的抓手,不断培育社有企业的经营能力,提升流通服务水平。2009年初,滕州市供销合作社牵头,整合全市系统的三家公司成立滕州三兴物流有限公司,建设集日用品、农资商品、农副产品等多项物流配送于一体的综合性配送中心,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先后建成运营8700平方米的日用品物流配送中心、10800平方米的农资配送中心,并引导系统企业滕州贵恒农产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先后入驻,资源共享,合作开展为农服务业务。

针对滕州马铃薯种植规模优势,滕州市社以三兴物流公司为依托,建设了1.7万平方米的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及鲜冻品交易中心,采用国内先进的自动穿梭式设备、智能冷库操作系统,实施温控监测,年储存土豆2.6万吨,入库水果2000余吨、海产品6000余吨,低温库每年储存农产品稳定在1.7万余吨。同时,联合系统内领办创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上接市场、下联基地,走出了一条“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基地+仓储+市场”的特色发展路子,建设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1万亩,常年收购仓储供应辣椒、大蒜、马铃薯等各类农产品3万余吨。

如何解决为农服务的短板,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滕州市社坚持开放办社,与宇佳(中国)乡村通物流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滕州市乡村通物流有限公司,并与乡镇快递公司四通一达合作,打造“以滕州为中心,辐射直属乡镇、村级直通直达”的网络布局。截至目前,已发展城区网点7个、乡镇网点16个、村级网点100个,每天平均配货额达1.5万元,实现市(区)、乡镇、村三级配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