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各地社务

海南省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以消费扶贫为抓手应对农产品滞销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总社 发布时间:2020-11-04 08:26
[字体:  ]

11月2日,海南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正式印发了《关于拓展消费扶贫服务功能 加快构建滞销卖难农产品公益性销售体系的实施方案》。这是海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和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最新成果,率先在全国出台的一项具体措施。

一、 省领导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文件出台

海南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海南实际,坚持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省、市县、乡镇三级供销合作社为依托,聚焦滞销卖难农产品销售和多渠道产销对接,高位推动出台了该《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强调,各市县党委政府和省直有关单位要深入拓展消费扶贫功能,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相对完整优势,加快构建以农产品生产信息采集、产销对接渠道、冷链物流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公益性销售平台,加快提升全省农产品产销对接的组织化程度,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和滞销卖难农产品公益性采购的积极性,推动消费扶贫从助贫增收向惠农增收拓展,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

二、坚持“政策性、公益性、杠杆性”三大原则,凝聚社会各界合力应对农产品滞销

一是坚持政策性导向。针对农产品滞销卖难等“市场失灵”问题时有发生的实际,《实施方案》指出,要采取长效措施,通过必要的政府引导和调节,形成有效的市场补充。要授权和委托各级供销合作社,加大对农产品流通主体、销售渠道、经营设施等方面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引导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整合资源,协同发力,拓宽滞销卖难农产品营销渠道。二是坚持公益性服务。《实施方案》强调,各市县党委政府和省直有关单位要积极面向全省中小农业生产主体提供产销对接公益性服务,创新运营模式,逐步完善滞销卖难农产品采购、销售、收储加工、冷链物流等环节的公益性功能和保障机制。三是发挥杠杆性作用。海南省坚持政府宏观配置和政策激励,出台《实施方案》,旨在通过财政资金的引领和撬动作用,引导、聚集更多资源加强滞销卖难农产品公益性销售体系建设。以供销社为骨干力量,提高各类农产品运销实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多方共同发力,多渠道推广销售滞销卖难农产品。

三、明确农产品信息采集、运销实体和产销联盟组建等具体措施,不断培育壮大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体系

一是建设政府滞销卖难农产品生产动态信息采集平台。立足从源头上解决好农产品“卖什么”的问题,由各级供销社牵头,联合农业农村部门,及时汇总发布全省农产品的品类、数量、产量、质量和价格等信息,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引导生产和销售行为,消除市场误区、盲区,目的是解决生产与市场需求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滞销卖难问题,逐步搭建全省农产品流通网络信息服务平台。

二是组建农产品公益性运销实体网络。各级供销社将立足本地农产品销售,常态化办好各种类式的消费扶贫集市。立足消费扶贫长效机制建设,聚焦农业生产与市场流通环节的精准对接,加快组建省、市县和乡镇三级农产品公益性运销实体网络,协调利用线上线下各类销售渠道,减少流通环节,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推进“以销定产”。加快省内公共机构采购渠道建设,广泛参与省内外农产品展销推广活动,与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开展跨省域交流合作。

三是组建全省农产品产销联盟。省市县供销联社将依托社有企业,加强与各类农产品生产、运销、仓储冷链、加工企业的合作,联合各类涉农企业和农民经纪人,通过农产品流通各环节业务合作,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即将组建的产销联盟以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为核心,促进联盟成员间的商务合作,提高农产品运销组织化程度,逐步形成下连基地和专业合作社,上连各类采购主体的农产品直采直销流通模式。省供销联社负责制定联盟的行业指导标准及评比标准,引导农民合作组织完善组织制度和运营机制,带动农民增收。

四是加快补齐农产品冷链物流的“短板”。各市县党委政府和省直有关单位要支持供销合作社参与各地公益性农产品市场体系或政府控股的农批市场的建设、运营和管护,提升农产品加工水平。通过政府划拨土地、划转现有经营场地设施或整合供销社现有土地和网点等多种方式,布局建设公益性农贸市场、农产品集散中心、农产品批发市场等多种形式的公益性销售网点,增强仓储、分拣、包装、初加工、运输等综合服务能力,发挥农产品流通设施的“蓄水池”作用。

五是加大预算单位采购力度。进一步扩大机关、学校、医院和企事业单位集中采购本地区农产品的规模。各预算单位通过优先采购、预留采购份额方式,持续加大对扶贫产品和滞销农产品采购力度。省扶贫办和省供销社加强指导,加快组织相关市县做好扶贫产品在国家832平台等销售平台认证上架工作。各级财政部门指导本级预算单位在国家扶贫832农副产品销售平台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鼓励各级预算单位工会组织通过国家扶贫832农副产品销售平台采购工会福利、慰问品等。

六是加快供销社为农服务体系建设。各级供销合作社持续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提高为“三农”服务的综合能力,进一步抓好促进和带动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村现代流通、农民专业合作等重点工作,优化重要农资和农副产品供应服务。要积极推进开放办社,采取“共建、共管、共享”等方式,依托农村各类闲置设施、供销社社有存量资产和涉农主体生产设施改造升级,加快建设乡镇基层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和农村综合服务社等为农服务网点,为农业生产、农村生活提供规模化、系列化服务。各级农口部门在农村地区开展的经营性服务事项和公益性经营业务要优先委托乡镇基层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和农村综合服务社实施。

与此同时,以乡镇供销社为主体,组建以销售本地农产品为主的销售专业合作社,承接农产品信息采集工作和农产品就近就地销售业务,努力实现消费扶贫由“卖海南扶贫产品”向“卖海南农产品”的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