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三农要闻

2020中国粳米产业高峰论坛举行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总社 发布时间:2020-10-14 08:39
[字体:  ]

近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粳米产业高峰论坛”在佳木斯举行。

粳米期货自2019年8月16日上市以来,大商所不断优化粳米规则制度,通过引入做市商、降低手续费标准等,进一步提升市场活跃度,为套期保值提供流动性。一年来,粳米期货运行情况整体稳定,成交量与持仓量稳步增加,2020年日均持仓量、日均成交量较上年度分别增加103.41%、209.49%,增幅明显。截至9月合约,2020年粳米期货共交割7650吨。粳米期货在维持米价整体稳定、助力企业稳健经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当前国际贸易形势复杂,粳米等粮食加工行业面临“高风险、竞争大、利润薄”的局面。相关负责人表示,粳米产业正步入整合加速期,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趋势明显,大型加工企业参与利用粳米期货的需求日益迫切。大商所将紧密围绕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总体战略和产业企业需求,进一步增强战略定力,努力发挥农产品期货品种功能,不断提升期货市场服务“三农”能力:一是完善农业衍生品市场体系,稳步推进生猪期货、干辣椒期货上市,开展乙醇、果葡糖浆、原木等储备品种的可行性研究;加快推进场外市场建设,联合龙头企业打造粮食生态圈。二是推进规则制度优化创新,完善现有农产品合约规则,持续优化做市商制度,增强活跃合约连续性,进一步创新完善交割管理。三是升级产业需求服务,推动“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增点扩面,推进多类型金融机构跨界合作,探索“银行+保险+期货+龙头企业”等创新模式。四是不断强化粮油期货市场监管。

本次论坛设置了“全球大背景下中国粮食安全战略及‘三农’发展”“粳米期货合约制度与市场运行情况”等8个主题演讲,安排了“中国粳米市场格局及价格走势”和“深化‘保险+期货’模式,提升农业风险管理能力”两个专题论坛。来自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农业企业的代表围绕行业热点问题进行交流研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